搜索 解放军报

国营某军工厂打造我国第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从仿制到超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幼珣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9-10 16:26:21

国营某军工厂打造我国第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

从仿制到超越

■唐幼珣

上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3支国产56式半自动步枪。唐幼珣摄

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3支国产56式半自动步枪引人注目。这3支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列装的第一种制式半自动步枪。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军大多数枪支是从敌人手中缴获而来的,种类繁多、维修困难。为改变这一现状,枪支亟须制式统一。

当时,我国工业基础薄弱,于是决定引进苏联SKS半自动步枪,由国营某军工厂负责仿制。

老一辈军工人发挥聪明才智,自行研制钢材代替铬、镍含量较高的进口钢材,降低成本、提高机械性能;改进击针与击针截面形状,调整击针头部的尺寸与角度,有效解决击针易断裂等问题……经过数月艰苦攻关,56式半自动步枪开始定型量产,并列装部队。

得益于良好性能,56式半自动步枪在我军官兵手中大放异彩:某部战士宋世哲,40秒内射出40发子弹,命中40块钢靶,其间还4次压弹;“孤胆英雄”岩龙创造了125发枪弹连续毙敌56人的战绩。

56式半自动步枪取得成功,为我国后续枪支研发奠定了基础。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支63式自动步枪,刺刀、木质全型长枪托、瞄准装置等,均与56式半自动步枪如出一辙。

如今,56式半自动步枪成为礼宾用枪,装备到三军仪仗队和国旗护卫队。

时代在变,经典永存。跨越半个多世纪,56式半自动步枪不愧为我国枪械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它在战场上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在迎宾和阅兵上彰显了国威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