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央苏区的革命“金曲”:包含鲜明的革命性内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若铭 唐幼珣 李冬生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12-10 09:22:16

《送郎当红军》曲谱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瑞金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也是全国苏区的文化中心。在这里诞生了一批特殊的革命“金曲”,其内容主题与传统的歌曲有所不同,是军民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环境下,为鼓舞人民斗志、发扬顽强拼搏精神,怀着满腔热情共同创作的。它们植根于苏区红色土壤,流传于革命斗争的惊涛骇浪之中,为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增添了一段特殊的记忆。

1933年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迁入中央苏区后,中央苏区以及湘鄂、湘鄂赣、赣东北根据地先后广泛开展了查田运动。1933年2月4日,中央政府首先在瑞金叶坪乡开展了查田运动的试点。为了配合查田运动的开展,瑞金苏区军民编创了一系列以“打土豪、分田地”为主题的歌曲。这些歌曲不仅从不同侧面真实地描述了当时瑞金苏区劳动人民的生活情况,揭露了土豪劣绅和资本家剥削压迫劳动人民的本质,也激发了人们对那些吃人剥削制度的憎恨,在控诉中启发工农群众的阶级觉悟,并为其指明斗争的出路。《农民苦》《五更鼓》等歌曲深刻地反映了当时农民的痛苦处境。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就是唱着这样的歌曲,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的革命斗争。

1933年2月8日,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连续的军事“围剿”,保卫土地革命的胜利果实,巩固苏维埃政权,中共中央发出“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来同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队作战”的号令。同年5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以红五月为扩大红军的冲锋月”,在中央苏区发起红五月扩红运动。随着扩红运动的深入开展,出于政治宣传的需要,一大批以参军支前为题材的歌曲涌现出来。

据工农剧社演员谢秀英老人回忆,红军刚到瑞金不久时,群众对红军不太了解,虽然红军宣传员努力通过口头演讲、出墙报、发传单的方式宣传“扩红”运动,但未能收到显著效果。红军宣传队的文艺干事和工农剧社的演员们每天步行到各个区、镇、乡、村,利用简陋的道具搭台支棚,为苏区群众上演自编自演的以“扩红”为主题的歌舞剧,剧中所唱的歌曲也都是他们自己创作的,如《送郎当红军》《红色的五月到了》《火线的号召》《自愿当红军》《欢送工农当红军》等。这些歌曲有的是用现成的曲调重新填词,有的曲调和歌词都是口头创作,还有的由演员在舞台上即兴唱出。舞台上他们演得投入,台下群众看得入神,每场演出都挤满了观众。瑞金地区人民对这种通俗易懂的文艺宣传方式喜闻乐见,从唱词和舞台表演中便能了解恶霸地主对农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通过这些剧目和歌曲,群众很容易就知道了红军是什么样的队伍、共产党是要打倒反动官吏和土豪劣绅的,迅速和红军建立起阶级感情。

之后,这些歌曲通过广播、演出、传抄以及口口相传等方式在瑞金甚至全国流传开来,很多革命歌曲至今仍广为传唱。这些歌曲具有很强的革命号召力,不仅在根据地内掀起波澜壮阔的“扩红”热潮,也真实记录了那段光辉历史。如今,当人们再次唱起这些革命“金曲”,还是会被它们蕴含的革命思想、真挚感情和时代精神所感染。

土地革命时期,临时中央政府努力践行妇女解放事业与土地革命斗争相统一的思想,鼓励苏区妇女打破陋习、砸碎封建统治的锁链。广大苏区妇女将剪发、放脚当作反封建的实际行动,并编创了大量以此为题材的歌曲,如《小剪发》,“革命高潮大家要剪发,我和你们青年们,切切要做到。剪头发样样好,事事功效高,免得头发乱又长,做事受干扰。”还有《放脚歌》《妇女解放歌》等等。这些歌曲积极鼓励苏区妇女剪掉髻子,放开小脚,以和男性平等的姿态投入到革命事业中去。

中央苏区的革命歌曲不仅洋溢着“天翻地覆慨而慷”的革命气概,而且包含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鲜明的革命性内容,一方面揭露了地主土豪剥削压迫穷苦百姓的滔滔罪行;另一方面讴歌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的建立,赞扬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革命。一首首充满哲理和激情的革命歌曲,不仅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唤醒了劳苦工农革命暴动,打土豪、分田地,巩固了苏维埃政权,还鼓舞了红军的战斗意志,在发展苏区生产、推行移风易俗等方面都发挥了政治宣传和鼓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