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场上的“无声号角”:淮海战役中的宣传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 磊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12-16 10:24:23

淮海战役中的支前民工

1948年12月10日的《人民前线》

“军事宣传本身就是一场战斗, 一种力量, 一种发展自己消灭敌人的战斗力量。”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中的关键一战,其中的宣传鼓动工作为战役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既瓦解了敌军,又鼓舞了军心,还争取了群众,表现出强烈的战斗性、创造性和群众性,成为与军事斗争同步展开的“第二战场”。

揭露国民党政府的独裁与腐朽统治。吊民伐罪是战争中把握舆论主动的重要形式。淮海战役中,解放军通过告群众书、传单、广播、报纸、宣传品、口号等多种渠道大力揭露“蒋政府的腐败黑暗与横暴”,其政府官员和军队将领生活奢侈,而底层官兵却吃不饱穿不暖,以此引导国民党官兵正确认识蒋介石集团的真实面目,号召他们厌战、反战、罢战,甚至战场起义。

向敌军宣传战役形势及其不利处境。1948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就指出,“各地对蒋军应大量散发宣传品”,强化对敌军的宣传瓦解工作。

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不少国民党官兵看清形势,从而改变了态度。伴随着强大的军事攻势,20天内国民党军队投降人数达到14000余人,有效削弱了敌军力量。1948年11月27日,毛泽东以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名义,向黄维兵团发布广播稿,向国民党官兵阐释了他们被解放军包围的现状,号召国民党官兵“赶快掉转枪口,和我们一道打到南京去吧!”同日,刘伯承、陈毅也向黄维兵团发表讲话,号召国民党官兵投降。这些广播和讲话稿件,在国民党官兵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使其军心动摇。

向敌军宣传我方的方针政策与主张。战役中,解放军大力宣传自身的政治理念及战争未来的走向。1948年12月26日,华东野战军政治部在《关于抓紧时机大力开展政治攻势的指示》中指出,要向敌军介绍“我们是什么军队”和“我军政策”等内容,主要通过报纸、广播、喊话、大字标语、宣传弹等方式进行。优俘政策的宣传,是瓦解敌军的重要内容。1948年11月27日,《人民解放军总部向黄维兵团的广播讲话》中指出,“人民解放军的宽大政策你们是知道的,无论是不是蒋介石的嫡系,只要放下武器,就给以宽大待遇,不论官兵,一律不杀不辱。”同时,在前沿阵地上树立牌子,上书“欢迎国民党官兵自动投诚”“放下武器一律优待”“过来是生路”等政策,效果十分显著。杜聿明曾就此指出,解放军的广播、喊话、送信、架电话、送饭吃等,起了瓦解蒋军士气的作用。

大力加强对解放军官兵的宣传动员。振奋军心是赢得战争的重要一环。淮海战役前,解放军对官兵进行了充分动员,及时传达上级作战意图、介绍敌军情况、布置战斗任务。双堆集攻坚战中,我军大力宣传毛泽东撰写的《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对部队当时政治情绪鼓舞极大。文章指出,“现在看来,只需从现时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派政府从根本上打倒了”。同时,华东野战军前委发布《关于全歼黄百韬兵团的政治动员令》,号召全体官兵要“不怕打烂建制,不怕伤亡,不怕困难,不怕疲劳,不怕饥寒,发扬连续持久的战斗精神”。1949年新年到来之际,新华社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贺词,介绍当前战争形势,对官兵进行动员,有效提升了官兵的斗志。此外,我军还召开英雄模范座谈会、党员会议、战时嘉奖等活动,及时有效激发官兵的荣誉意识、使命意识。

及时宣传战争胜利情况以鼓励军心。淮海战役规模较大,持续时间长,由多个小战役战斗组成。解放军各部在战争中,均十分注重向官兵宣传战争形势,特别是针对战役战斗中的胜利进行大力宣传。11月6日,战役甫一开始,新华社就向其下属的华东分社和华东野战分社发文,要求“凡有重要战果,如攻克城市,歼灭大量敌军及俘获重要将领等,则应迅速发表”。华东野战军政治部也指出,各部要宣传东线兵团歼灭黄百韬5个军、10个师、10余万人的大胜利,又要求介绍中原野战军将黄维兵团4个军、1个快速纵队、12个师、12万人马围困在双堆集的事迹,并大力宣传了杜聿明3个兵团、10个军、25个师、约30万人马向西南逃跑的消息。这些宣传报道,既总结了战争的成功经验,又有效鼓舞和激发了官兵的战斗意志,增强官兵必胜的信念。在这个过程中,报纸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中原野战军的《军政往来》《时事新闻》,华东野战军的《华东前线》《人民前线》,再如二级军区渤海军区的《前锋报》,胶东军区的《前线报》,鲁中南军区的《前卫报》等。这些报纸刊登了大量文章,及时介绍战争形势,总结战斗经验,反映官兵心声,激发了官兵斗志。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军还十分注重对群众的宣传动员。陈毅曾指出,“华东战场上的国民党反动派是老百姓用独轮车把他推倒的”。淮海战役中,解放军及时制定《民工政治教育提纲》,要求加强对民工的时事、政治、技术、纪律、防空、卫生、政策、文化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民工政治认识与阶级觉悟,启发民工自觉自愿服务后勤工作。针对支前民工,提出了“年年都有年,明年还有年,打垮反动派好过年”“打垮反动派永远翻身”等具体生动的口号,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支前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