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羊马河伏击战“虎口夺食”: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局的转折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 毅 赵艳斌 程 鹏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12-17 09:28:32

羊马河战役要图

1947年3月,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兵团取得青化砭伏击战胜利后,国民党军胡宗南部急于寻找陕甘宁解放区部队决战,集中11个旅的兵力,由安塞、延安等地分3路进犯延川、清涧地区,企图对西北野战兵团实施围追堵截。为粉碎敌军的阴谋,西北野战兵团于4月14日发起羊马河战役,激战数小时,全歼国民党军第15师135旅。此役首创西北战场一役歼敌一个整旅的范例,成为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局的转折点。

坚壁清野,先拖后打。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西北野战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仔细分析局势后认为,国民党军多路并进、兵力集中,围歼不易,但也存在行军慢、消耗大、首尾难相顾等弱点。彭德怀通过分析很快找到了破解之策,命令西北野战兵团主力部队迅速转移到蟠龙、青化砭西北地区休整,隐蔽待机。然后,以部分兵力对国民党军进行不间断袭扰,牵着国民党军的鼻子“兜圈子”,同时实行坚壁清野的策略,使国民党军得不到粮食补给。彭德怀利用陕北地形险要、回旋余地大、群众基础好等有利条件,针对胡宗南急于决战的心理,采取“蘑菇”战术与其周旋,待其弱点暴露、被迫分兵作战后,再集中优势兵力歼灭分散之敌。

正如彭德怀所料,急于寻找西北野战兵团主力部队决战的国民党军,东奔西走却无功而返。国民党军虽于4月3日侵占瓦窑堡,但并没有找到西北野战兵团主力部队,反而精疲力竭,士气低落,陷入兵疲粮罄的境地。

声西击东,出奇设伏。4月5日,国民党军为应对严重的补给不足问题,被迫开始分兵作战。国民党军主力南返蟠龙、青化砭进行休整补给,仅留下第76师驻守延川、清涧,第135旅守备瓦窑堡。为了打好针对孤立之敌的歼灭战,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兵团主动创设条件诱使敌军分散行动。6日,西北野战兵团在永坪地区对途经此地的国民党第29军发起猛攻,不仅歼敌600余人,还成功诱敌向北追击。此时,胡宗南断定,西北野战兵团主力部队隐蔽于蟠龙西北地区,随即下令以其主力第1、第29军于12日向蟠龙、青化砭西北地区进攻,企图合围歼灭西北野战兵团主力部队。

国民党军此举正中彭德怀下怀。13日下午,彭德怀命第358旅和新编第4旅佯装我军主力,从李家岔向白家坪、宋家沟一线挺进,抵抗来犯的第1军,独1旅在元子沟、云山寺一线顽强阻击第29军,诱导国民党军主力部队向蟠龙西北地区进攻。同时,彭德怀时刻关注着孤军守备瓦窑堡的第135旅的一举一动。情报显示,驻守清涧的第76师72团向瓦窑堡进发,彭德怀准确把握战机,判断敌第135旅将会撤出瓦窑堡,南下向第29军右翼靠拢,企图对我军形成合围之势。诱敌主力于西、歼敌第135旅于东的声西击东策略初见成效,更大的挑战在于我军能否集中兵力围歼孤军行动的第135旅。在干部会上,彭德怀指着地图上羊马河的位置讲道:“胡宗南部游行了十多天,认为已找到我军主力,便急匆匆扑了过来。我们正好在这里来个虎口夺食。”他果断命令第2纵队、教导旅设伏于岭湾、黑山寺地区,命令新编第4旅设伏于李家川、安家嘴一线,静待敌军出现。

分割包围,速决速胜。通过多日观察,彭德怀察觉到国民党军吸取了青化砭一战中被西北野战兵团围歼的惨痛教训,不敢在公路和大道上行军,而是沿着两旁的山脊前进。于是,彭德怀要求西北野战兵团各部队必须隐蔽设伏在第三道山脊以外区域,以保证分割包围的成功实施。13日,第135旅与第72团完成守备任务交接。14日清晨,第135旅兵分两路,沿瓦窑堡、蟠龙大道两侧高地谨慎前行。按照作战部署,西北野战兵团主力部队早已占据有利地势,预伏于羊马河周围。上午10时,第135旅进至羊马河西北高地时,西北野战兵团突然对其发起猛攻,新编第4旅于三郎岔、李家滴哨附近高地截击第135旅右翼部队,独4旅于磁家沟高地对其左翼部队发起猛烈进攻。西北野战兵团主力部队士气高涨,越战越勇,成功地把前沿阵地向前推进,将敌左翼部队压缩至三郎岔东北高地,至此,对第135旅的合围全部完成。

胡宗南收到第135旅被合围的电报后,紧急电令第135旅死守阵地,同时下令调第1、第29军火速驰援。彭德怀对此早有部署,战前他向担负阻援任务的部队下达了“每天只让敌人前进五至十公里”的命令,目的正是为阻击国民党军主力部队于蟠龙西北地区,彻底切断敌第1、第29军与第135旅的联系,为围歼第135旅争取宝贵时间。最终,敌第1、第29军被我军顽强阻击于三皇庙、云山寺两线,始终无法速进。此时,第135旅虽然分兵占领高地负隅顽抗,但我军在兵力上具有巨大优势,在局面上占据绝对主动。西北野战兵团主力部队浴血奋战,迅速对敌实施分割包围,集中兵力强攻敌左翼部队,经过约2小时激战击溃敌左翼部队。稍作休整后,我军主力部队全线出击,对敌右翼部队固守的高地展开猛烈冲击,成功攻占敌军制高点,一举全歼第135旅1400余人,俘敌代旅长麦宗禹。

战后,新华社发表社论指出“第一三五旅的被歼,标志着胡宗南从此走下坡路”,并称之为“西北战局的转折点,同时就是全国战局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