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三团与红九团三坪胜利会师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1-20 14:54:50

中央红军长征后,为粉碎国民党八十师的“清剿”,实现联系饶和埔,打通闽西,并与之连成一片的战略,闽南红三团主力在闽粤边特委的领导下,根据斗争发展的需要,迅速调整作战方针,决定将主力分兵3路向外线出击:第一路由团长张长水带领向漳浦象牙庄、盘陀、梁山、杜浔、云霄的荷步、古楼一带挺进;第二路由特委领导成员何鸣和红三团副团长陈桃庆带领向平和的峨眉山、小溪、文峰、山格、黄井等地发展;第三路由特委领导成员林路、朱曼平和红三团的连政委卢胜等率领,分别在平和的五南区、内外东溪、云霄的坪水一带活动。

红三团和红九团三坪会师情景(来源:《闽南革命史画册》)

红三团出击外线后,避免与敌主力正面交锋,灵活地四处袭扰敌军。1935年3月,张长水率红三团第三连沿梁山山脉向海边各村挺进,以白洋村为基点,建立了内曾、中周、外黄3个村的农会和赤卫队,随后将活动范围扩大到梁山东北侧的坑内、盘陀涂等村,派吴运琳等在此建立交通站。随之以吴岗为依托,向新社、下铺、后港等村发展,并调吴庭坚负责东部新区的开辟。张太西等又深入龙潭、后井一带开展工作,在杜浔的徐坎、内寮、宜隆等村庄建立了工作基点。红三团又把工作发展至霞美的苦竹、巷内、竹仔林等村。到1935年夏,梁山西侧的大部分乡村也建立了农会和赤卫队,梁山游击根据地初步形成。不久,靖和浦县委宣传部部长邢乐民带武工队又开辟了后洞新区。

1935年春末,靖和浦县委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平和、云霄交界的宝石、宝洞开辟游击新区,为红三团进入乌山地区建立了据点。不久,闽粤边特委派红三团四连指导员卢胜率一支40多人的队伍向乌山进击,他们在云霄的坪水、马铺圩及平和的田径、小角岭等地拔除地主联防武装据点,开仓济贫,发动群众。1935年秋,卢胜率部消灭了水晶坪桥头村的地主武装,俘敌12名,缴长短枪10多支,取得进入乌山的第一仗胜利,初步打开了乌山的局面。随后,开辟了平和、云霄、诏安边界的陂下、下寮、梅林、十八间等大片游击区域。10月初,以诏安的北蔗、进水,云霄的水晶坪、半岭为中心的乌山游击根据地初步建成。

与此同时,中共和中区委成立,陈天才任书记。区委建立之后,在林路的直接指导下,经过抗租、抗捐斗争,大芹山根据地初步建成。

经过一段艰苦的工作,闽粤边区党和红军游击队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努力开辟新区,有效地保存了力量。而国民党军第八十师在无法找到红军主力决战的情况下,只好撤回“清剿”靖和浦苏区的部队。这样,红军游击队不仅开辟了梁山、乌山、大芹山等新的游击区,而且恢复了以尪仔石山为中心的靖和浦革命根据地,敌八十师的“清剿”终于被打破。

就在红三团根据特委指示,准备与饶和埔打成一片,积极向闽西推进之时,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也制定了“开辟新的游击区,与闽南红三团连成一片”的战略方针,并将这一使命交给中国工农红军福建军区独立第九团。红九团于1935年上半年开始了向闽南发展的准备,先是以金丰大山为中心,开展永东县各乡村的工作,以之作为向闽南开展工作的第一个基地;此后,红九团即在永和埔边境一带积极开展军事活动,通过开展游击战争寻找红三团。红九团先后在平和小磜、大埔大产、上清溪、饶平的上善和下善、诏安的秀篆等地与地方反动民团接触作战,在当地群众帮助下,于1935年6月在诏安大青山下与饶和埔县委及游击队取得联系。由此得知闽粤边特委和红三团的活动区域。

红军三平会师纪念馆(《来源:《福建省革命遗址通览·漳州市》)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闽南红三团和闽西红九团两支红军武装终于在1935年8月下旬,在平和三坪村胜利会师,闽粤边特委与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也建立了联系。红三团与红九团取得联系,使闽粤边特委“联合国民党军队抗日,组成统一战线”的主张,为闽西党组织所肯定与接受。而红九团带来的中央精神,使闽南党组织进一步明确今后斗争方向。三坪会师起到互相沟通信息,密切两块根据地联系,取长补短、互相支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