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千里跃进大别山途中,堪称最惊险、激烈的关键一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大志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13 15:53:14

千里跃进大别山途中,堪称最惊险、激烈的关键一战——

强渡汝河

■徐大志

刘邓大军胜利到达大别山麓。资料图片

1947年6月1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在安阳附近的石林村召开各纵队指挥员会议,传达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关于战略进攻的指示精神,并具体讨论和部署实施南下外线出击的各项准备工作。会议决定,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第2、第3、第6纵队等部共12.4万余人南下外线出击作战。

30日晚,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4个纵队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打了蒋介石一个措手不及。不久,刘伯承、邓小平接到中央军委电示:下决心不要后方,以半个月行程,直出大别山,占领大别山为中心的数十个县。

这是中外战争史上少有的一个战略决策。在不要后方的情况下实施长途远征,必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危险,但刘伯承、邓小平二话没说,当即作出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决定。

千里跃进 汝河受阻

8月7日黄昏,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部队12万余人,在华东野战军野战兵团部分兵力佯动掩护下,乘各路国民党军合围将拢未拢之际,分左、中、右三路,从鲁西南的巨野、郓城地区出发,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壮举。蒋介石发现我军战略意图后,迅即调集优势兵力围追堵截。我军将士克服敌众我寡、外线作战、后勤不继等种种困难,与敌人斗智斗勇,强渡汝河堪称其中最惊险、激烈的关键一战。

汝河位于河南省中部,属淮河支流,平均宽约60米,水流虽不算大,但河槽深陷,河堤陡峭,根本无法徒涉。汝河一带为浅丘陵地区,地势平坦,唯有南岸汝南埠地势较高,是绝好的制高点。

根据蒋介石部署,国民党军整编第85师等部赶到汝河南岸,占领渡口,毁掉民船,企图阻止刘邓大军南渡;罗广文兵团经郾城、汝南向正阳方向追击;张淦纵队经柘城、项城,向新蔡方向追击。三路敌军共同对刘邓大军形成南北夹击之势。

针对国民党军部署的变化,刘伯承、邓小平立即作出新的部署,并向全体部队正式宣布跃进大别山的任务,响亮地提出“走到大别山就是胜利”的口号。

23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原局、野战军指挥部随中路第2、第6纵队抵达汝河北岸黄刘营附近,发现国民党军已先我到达汝河南岸,控制了汝河南岸渡口及大雷岗、小雷岗,并在飞机的配合下,企图截断我军的前进道路。这时,尾追的国民党军3个整编师距离刘邓大军已不足30公里。用时任参谋长李达的话讲:“目前的情况,正是前有阻师,后有追兵,可说是千钧一发,十分险恶。”

兵贵神速 先敌抢渡

23日拂晓,第6纵队的先遣部队第18旅抵达汝河北岸,发现形势危急后当机立断,决心不待后续部队抵达,立即使用一切办法抢渡汝河。第18旅把渡河的任务交给了第52团第1营。第1营战士寻找到1条小船,一次能搭载约1个班,又用木头和高粱秆捆扎了一批简易筏子。

当日中午,第52团集中全团火力掩护第1营渡河,团指挥员亲自到河边组织指挥战斗。国民党军发觉第18旅意图后,集中火力疯狂阻击,并出动飞机实施俯冲轰炸。第1营官兵奋不顾身,冒死突击前进,有的战士甚至抱着一个木头,泅水向对岸游去。大约10分钟后,首批官兵抵达对岸,激烈战斗后占领了关键阵地大雷岗村。国民党军立即集中优势兵力反扑,但都被我军官兵击退。

同时,第16旅和第18旅工兵连官兵冒着国民党军炮火,紧急架设浮桥。他们利用木头、门板等材料,从河道较窄、与大雷岗村对望的杨湾村出发,逐步向对岸延伸。15时许,浮桥架成,两军又围绕浮桥展开生死争夺。在此前后,大批国民党军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涌至汝河。刘邓大军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能否在几个小时内渡过汝河,成为关系到整个跃进大别山行动成败的重要因素。

当晚,刘伯承和邓小平亲临第18旅指挥部,第6纵队和第16旅的首长也先后赶到。刘伯承以罕见的严肃口吻下达命令:“如果让后面的敌人赶上,把我们夹在中间,不但影响整个行动计划,而且会使我军处于不利地位。我们要采取进攻手段,从这里打开一条通路,不管敌人有多少飞机大炮,我们一定要前进,一定要实现毛主席的战略计划,要懂得狭路相逢勇者胜嘛。要勇,要猛,明白吗?”邓小平也强调说:“现在除了坚决打过去以外,没有别的出路……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和牺牲,坚决打过去。”

针对战场形势,第6纵队明确了战斗具体部署:以第18旅继续攻击前进,从国民党军中间杀开一条血路;第16旅紧跟前进接防,坚决钉进大、小雷岗村,抗击国民党军反扑;旅长、政委亲自带队往前冲,各级干部和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作用。

狭路相逢 勇者必胜

25日凌晨2时许,第18旅开始从大雷岗村攻击前进。该旅第52团、第53团为第一梯队,第52团在左,第53团在右,每团按照第1至第9连的顺序,排成4路纵队攻击前进,每支步枪都上刺刀,每颗手榴弹都揭开了盖。一路上,战士们遇到敌人就打,所过之处不留一个据点,不留一个敌人。

经过连续血战,第52团连续打垮左翼泥楼、大杨庄的国民党军,向汝南埠派出警戒;第53团占领了右翼陈庄、彭庄,向油坊店派出警戒。面对国民党军的疯狂反扑,第52、第53团顽强抗击,并以小分队主动出击,确保了一条长约5公里、宽约3公里的通道。

第18旅以第54团为第二梯队,冒着枪林弹雨,保护刘伯承、邓小平和中原局、野战军指挥部从刚刚打开的通道中一路穿插,迅速南下。

第16旅在第18旅之后紧随跟进,并以第47、第48团于凌晨3时分别接替大、小雷岗村阵地的坚守防御任务。经过紧急判断,该旅指战员决心把小雷岗村作为防御重点。果不其然,国民党军很快向小雷岗发起反扑,但被我军击退。

拂晓后,国民党军以飞机和大炮火力为主,向大、小雷岗村和浮桥进行猛烈轰击,并兵分三路向小雷岗村猛扑。第48团官兵沉着冷静,以灵活的战术实施坚固防御。但由于力量相差过于悬殊,国民党军一度突破小雷岗村外围阵地,攻进了村子。第16旅当即投入预备队,趁敌立足未稳、阵型火力混乱之际发起勇猛反击,一举将其逐出村外。

10时后,国民党军又以4个连的兵力向大雷岗村发起攻击。在大雷岗村外开阔地坚守的第47团第1营尖刀连,首先以步枪、手榴弹等武器英勇抗击,继而与优势敌人展开白刃战,官兵遭遇重大伤亡仍坚持作战。第16旅适时组织火力支援,并以预备队从侧翼发起反击,再次将国民党军击退。

在正面激战的同时,第6纵队第17旅从岳城渡过汝河,以主力进到汝南埠东南位置,直接威胁汝南埠守敌侧后方。国民党军第85师惧怕被歼,未敢再轻举妄动。

在反复的激战中,渡河浮桥一度被国民党军的猛烈炮火打断。第16旅工兵连干部带头跳下河抢修,及时修好了浮桥。16时左右,刘邓大军4万人马全部渡过汝河,继续向南前进。

大军到达彭店后,刘邓首长接见了前线指挥员。刘伯承对此战给予高度肯定:“这一仗打得好!我们这次能够突出敌人的重围,主要靠我们向敌人采取了坚决的进攻,迫使进攻的敌人变成防御,主动变成被动。打仗就是这样,在关键的时候,只有勇猛才能战胜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