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井水哟,甜又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海峰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6-27 11:30:36

“瑞金城外有个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村子里没有井,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

我记得清楚,孩提时,这篇《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小学课本原文,读了不下数十遍。每读一遍毛泽东为沙洲坝人民掘井引水的这篇课文,我的心弦就被拨动一次。从那时起,红井,像一枚红色的印章,深深印进我幼小的心田……

多么亲切感人的故事啊!多年来,我做梦都想到沙洲坝,喝上一口红井水,感悟毛泽东“人民至上”的国之大者这颗心。

一个初夏,在有着“共和国摇篮”之誉的“红色故都”沙洲坝红井景区驻足。抬头望去,石碑上刻着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十四个鎏金大字在小雨中仍然射出光芒。

伫立在“吃水不忘挖井人”雕塑前,抚摸着厚实的井沿,品尝着清冽的甘泉,让人瞬间穿越历史,仿佛窥见当年毛泽东为沙洲坝群众开挖一口水井,解决人民群众饮水难的“人民至上”的峥嵘岁月。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933年4月。因内奸告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所在地叶坪,频繁遭受国民党飞机的轰炸。为了防空安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和中革军委从叶坪村迁到沙洲坝。毛泽东也随同中央机关搬迁到沙洲坝居住办公。

水是生命的源泉,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水。沙洲坝是一个前连丘陵、后依高山的村庄。村边蜿蜒而过的沙洲河河床遍地沙石,滴水不存。一直以来住在沙洲坝的人,吃的是又脏又臭的塘水。当地曾有民谣:“沙洲坝、沙洲坝,三天雨不下,没水洗手帕。旱死老鼠渴死蛙,有女莫嫁沙洲坝。”

“人民至上”,是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毛泽东心中的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要义。他对当地的苏维埃政府干部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共产党人要心中有人民,办事为人民。”

毛泽东的一席话,深深地烙进了当地苏维埃政府干部的心里。他们说,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根才能扎得住、扎得透、扎得深。

清晨,山间薄雾笼罩,一草一木似乎还沉浸在静谧的梦境里。蜿蜒的山路上,走来了寻找水源的毛泽东一行。口渴了,喝一口自带的水,肚子饿了,吃几口自带的干粮。傍晚时分,毛泽东一行终于在后山上找到了一股山泉。然而,毛泽东仔细地察看后对大家说,这股山泉水源不足,何况离村子有三四里地,终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依我看,要从根本上解决沙洲坝村民饮水的问题,还得要在村庄打井。

月夜星光下,毛泽东和当地的苏维埃政府干部一道,走东家、去西家,上门和乡亲们商量挖井之事。然而,迷信风水的沙洲坝村民反对挖井,他们说,祖上传闻沙洲坝是旱龙爷的地盘,挖井会得罪旱龙爷,殃及四邻,祸及子孙,千万打不得水井。

在听完村民们不肯打井的陈述后,毛泽东笑着对大家说:“挖井是为了大伙有干净的水喝,真要是有旱龙爷来找麻烦,就让他找我毛泽东好了!我毛泽东和他讲道理。”一席话逗得大伙都乐了起来,村民们思想通了,一致同意在村里挖水井。

在沙洲坝白墙黛瓦的毛泽东旧居前,三棵历经七百余年风雨的同根生的古樟,目睹了当年毛泽东荷锹寻找水源、军民齐心挖井的感人场景。

9月的一天,东方刚露出鱼肚白,毛泽东领着警卫员,拿着锄头和锹,在村头一块长满油草的地方铲开地皮挖了起来。

清晨,山风裹挟着泥土的馨香扑面而至。挖到约有两三尺深时,毛泽东抓起一团泥巴,在手里捏了捏,对警卫员说:“行,井位就定在这里。”说完,便和警卫员抡起锄锹继续深挖。一会儿功夫,村里的群众拿着锄头铁锹,快步来到村头和毛泽东一道,热火朝天挖起井来。

太阳下山时,一口直径85厘米,深约5米的水井基本挖好了。为了使泉水更清澈,心细的毛泽东亲自下到井底铺沙石和垫木炭,涓涓清泉从井底涌上来。群众欢天喜地的从家里拿来了唢呐、鞭炮庆贺。顿时,井边唢呐声声,喜炮阵阵,乡亲们双手捧着甘甜的泉水尽情地喝着,清清泉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此刻,我把红井周边的景物与旧时光满满地装进手机。蓦然回首,雨后的金色阳光,从古樟的枝叶间筛下,恍然间,毛泽东同志正阔步走出庭院,来到树底下,笑着和乡亲们一起品着红井水……

此刻,我来到红井边,打起了一桶满满的水,拿起水瓢尝了一口,顿感甘甜清心,思绪与身心在红色故都中交融,耳畔依稀传来动听的赣南民歌:“红井水哟,甜又清哎,手捧清泉想亲人……”

八十多年过去了,红井像嵌在大地上的一面明镜,映着天光云影,见证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干部多用心,百姓才能多开心。这颗心,就是“人民至上”的国之大事,就是人民幸福生活这一最大人权。

就像红军革命一样,“红井”也历经坎坷。1934年10月,由于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主力被迫踏上长征路,国民党反动武装卷土重来。为了阻止人民群众对毛泽东和红军的思念,敌人填埋了这口井。

谁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会永远记在心里。每到夜深人静,村民们悄悄来到村头,默默围坐在井边。抬头看看天上的北斗星,低头摸摸倒塌的井垣,心里念着毛主席,念着红军,只盼红军能早点打回来。

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沙洲坝人民从未停止同敌人的斗争。敌人白天填井,群众夜晚又把井挖开,就这样填了又挖,挖了又填……新中国成立后,沙洲坝人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泉,对这口井重新修砌,饮水思源,取名“红井”,并立碑于井边。

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目光的落脚点,始终在人民。

漫步在瑞金这片有着红色记忆的土地上,我想起了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的精辟之言:“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

党和红军领袖的爱民之心,就是国之大者。犹记得,毛泽东为房东谢大娘“开天窗”照明、为驻地群众修“红军桥”;犹记得,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带头参加礼拜六义务劳动;犹记得,朱德帮助农民插秧收稻、车水抗旱;犹记得,张闻天帮助红军家属挑水砍柴……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苏区干部,把群众一件件琐碎的小事,当作实实在在的大事,赢得了苏区群众的交口称赞:“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于是,苏区广大贫苦农民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苏维埃政权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倾其所有,全力支持革命,拥护党和苏维埃政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同的时代,相同的选择,共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和价值追求。

跨越百年,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价值指向,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价值追求,“人民性”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价值底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国之大者”关乎长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看见多远的过去,才可能预见多远的未来。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风雨兼程的路上,“人民至上”永远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信条。

民者,国之根也,国之大也。

(作者为《江西日报》社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