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军女卫生员给群众喂药的铜像带给我们这样的双拥启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27 15:25:59

一座红军铜像的双拥启示

■李元军

在贵州省遵义市老城小龙山,有一座红军坟,坟旁树立着一座红军女卫生员给群众喂药的铜像。后来,经多方考证,这位为群众“治病救难”的卫生员其实是一位男性,名叫龙思泉,1935年牺牲时只有20岁左右。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建成高水平的医疗卫生队伍和完备的医疗卫生体系,在维护我国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涌现出一批以华益慰、李素芝、庄仕华等为代表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优秀军队医务工作者。

医疗爱民助民,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实践中,百所军队医院对口支援西部地区157所贫困县医院,卫生援疆、援藏等工作得到持续深化。

地方优质医疗资源服务部队同样可圈可点。早在前几年,全军16万小散远单位人员已经实现门急诊社会化保障。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空军军医大学两个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建设,数十个科室纳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多个军队医学实验室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多个军队医学专业重点实验室纳入教育部建设体系,十几所军队医院纳入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建立包括军队医疗卫生机构在内的海陆空立体化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提升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推进军队医院参加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纳入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工作。

从今年1月1日起,《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开始施行,明确远离军队医疗机构的军人、随队配偶和18周岁以下子女,可就近就便到驻地公立医疗机构就医。驻守艰苦边远地区的官兵远在家乡的父母、配偶父母,也能享受军队优惠医疗待遇。

回望来路,初心依旧;冀望未来,大道宽广。靠这些暖心政策的支持,医疗拥军与医疗助民在协同创新的实践中有了更广阔的舞台,也给军地有关改革增添了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