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农家子弟到红军烈士,他是英名录上唯一的他乡异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书哲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8-04 16:33:02

遂川有个英雄坝

■李书哲

夏天的罗霄山脉郁郁葱葱,潮湿温润。此行甚远,我为一个陌生的名字而来。因工作缘故,得知江西省遂川县戴家埔村有一座建成不久的烈士纪念馆。我怀着好奇,在党史书籍和网上寻找与这个名字有关的一切。

王展程(曾用名王展臣,王展成),湖南省石门县人,曾参加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湘南起义,后随起义军到达井冈山任红4军第28团参谋长、第2纵队参谋长。参加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反“进剿”、反“会剿”斗争和赣南、闽西地区的游击战争。1929年4月牺牲。

纪念馆中央的半身铜像,英姿勃发,剑眉明眸,目光如炬,直视前方,鼻梁高耸,如山川弧线,难掩英气和自豪。井冈山斗争中,他任参谋长的第28团先后取得过五斗江战斗、七溪岭战斗、龙源口战斗的胜利。

墙上悬挂着他的生平简介、影像资料。我仰头,认真读着,屏息凝神。

1929年2月,大雪如席,覆盖了崇山峻岭间的戴家埔。山麓上移动着3个身影,走在前头的是红4军第28团参谋长王展程。他步履踉跄,疲惫、枪伤撕裂着透支的肉体。冰寒入髓,他心中燃起焦灼。

王展程出身农家。如果不是因为革命,很大概率上,他会重复父辈们的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命运出现了意外。在长沙法政学校,他接触到了政治、经济、法律,他跑步、打球和游泳,他在煤油灯下读《先驱》《新青年》《劳动者》。散发着油墨芳香的进步文章,犹如电石撞击。《共产党宣言》的战斗号召,更是在意气风发的少年心中掀起惊涛骇浪。

学业结束,王展程南下广州,辗转进入黄埔军校,和日后成为我军著名将领的曾中生、刘志丹、段德昌等成为同学。1926年10月,王展程如期毕业,很快加入革命队伍。如同水滴汇入大海,他自己也化身为助推革命波澜的一分子。他先是追随朱德参加南昌起义,后来又协助朱德举行湘南暴动。刀、枪、旗帜四处飞舞,冲锋的人们用肉身奏响了悲壮的凯歌。

边远、险峻、沉默的山脉,成了孕育中国革命的摇篮。

1928年4月28日,朱、毛会师于井冈山,成立工农革命军第4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

石门同乡、黄埔军校校友王尔琢的大名,王展程早就听闻。现在因为同样的信念,他们分别担任红4军第28团团长和参谋长。

此时,湘粤赣三省军阀策划进剿,巨大危险逼近了井冈山根据地。赣军第27师杨如轩的第79、第81两个团从永新进犯。敌我兵力悬殊,红4军兵分两路,迎战遂川方向来敌,在宁冈、永新交界的七溪岭设伏阻击。

第28、第29团佯攻遂川,迂回攻击敌第81团。以少数枪支、多数大刀和梭镖为武器的第29团在黄坳首战告捷,击溃国民党军一个先头营。第28团赶至黄坳后向遂川进军,途中与敌第81团主力两个营刚一接触,敌人就逃跑,朱德率部快速追击35公里,一直追到五斗江,将敌人打垮,歼敌大部,缴枪数百支。随后追歼残敌,占领永新县城,粉碎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进剿”。

首战告捷!接下来的七溪岭战斗、龙源口战斗,王尔琢和王展程率领部队所向披靡。战斗间隙,王展程常常在军事地图前来回踱步,彻夜难眠。他早已从稚弱的读书郎真正蜕变成出生入死的革命军人。

一场婚礼,带来了战地久违的欢愉。王展程因为工作中的接触,与段子英相识、相知、相爱了。

因为段子英在司令部宣传科工作,和参谋处仅一墙之隔,二人有过无数次的擦肩而过。王展程发现,这个从衡阳第三女子师范学校走出来的湘妹子文静腼腆,说话做事却有板有眼,尤其是那双含笑的眼睛,和天上的星斗一样明亮。

傍晚的小溪旁,多了一对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是战友,是同志,也是爱人。他们有相同的信仰,有说不尽的绵绵情话。他为她写下小诗:“战友本多情,革命亦思春。胜利期未远,谨此慰卿卿。”

王展程和段子英举行了简单的婚礼。此后因战局复杂,夫妻俩匆匆分别。得知妻子怀孕的好消息,王展程惊喜不已。红米饭南瓜汤缺油少盐,他就把伙食费一分分地积攒起来,换几个土鸡蛋,等到回家再带给妻子补身体。

1928年8月中旬,红4军第28团在桂东与井冈山根据地派来接应的红4军第31团一个营相遇后,合兵一处,返回井冈山。途中,担任前卫的第28团第2营第5连和迫击炮连,受营长袁崇全胁迫,企图投靠国民党军。王尔琢接到报告,决定亲自去追。王尔琢和王展程一路上策马疾驰,直到眼前一黑……

醒来时,王展程的肩臂已经缠裹纱布,躺在小井红军医院的病床上。画面在记忆中变得凌乱:有人突然倒地,有人受了重伤,自己失去知觉……听闻王尔琢牺牲的噩耗,悲愤难忍的他再度被剧痛折磨得昏了过去。

离散,再相聚。从茅坪爬山过坳,翻越几十里山路的段子英终于见到了王展程。她把泪水擦干,打来一盆水,拧干了毛巾,敷在丈夫发烫的额头上。

被敌人封锁的井冈山,此时俨然成了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32间病房里,住满了200多名伤员。物资和药品更是极度缺乏。茶成了王展程疗伤的药。他坚持只肯用旧纱布沾茶水清洗化脓的伤口,虽比不上酒精,却也有温和的功效。

1929年1月4日至7日,毛泽东主持召开前委联席会议。会议决定由朱德、毛泽东率领红4军第28、第31团及军直属队出击赣南;第30团和第32团一起留守井冈山,由红4军副军长彭德怀和副党代表滕代远统一指挥。伤势尚未痊愈的王展程受命担任红5军副参谋长。

战事急转直下。黄洋界、八面山、桐木岭陆续失守,不足千人的守山部队和国民党军展开殊死战斗,伤亡惨重。突围过程中,部队被打散,有的仍在井冈山,有的去了赣南,有的则去向不明。王展程和段子英决定,绕道湘赣边界追赶红军主力。

从井冈山到戴家埔的山林里,寒风刀刃般割在脸上,深深浅浅的脚印陷入雪地。夫妻俩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途中,他们遇见了跟随彭德怀的李参谋,朝南的队伍又添一员。干粮早已吃完,只能进村讨吃的,他们小心翼翼地敲开一户人家的门。

很快有人探出头。这位看起来老实木讷的村民叫陈继宾,不仅拿出了烤熟了的野山芋,还自告奋勇带路。不料,快到山脚下的时候,国民党“挨户团”急促的脚步声响了起来,后撤为时已晚。

他们被粗暴地扔进一间没有窗户的土房子,空气中凝固的时间令人窒息。段子英的腹部已经微微隆起,王展程的心中隐隐作痛。眼下只能装作不相识,让妻子躲过这一劫。

王展程和李参谋被团丁押上了山。为了奔向主力部队飞越千山暮雪的失群孤雁,即将和战友与爱人诀别,永别自己尚未出世的孩子。

那一天,村民们分明听到杀人坝传来枪响。同时听到枪声的还有段子英,她两眼发黑,昏了过去。

段子英失魂落魄,她开始对着墙壁倾诉。她要把心里话说给丈夫听,说给肚子里的孩子听,她的心底怀揣着太多的爱恨情仇。最后,看守她的陈荣庆成了她最忠实的听众,听她说共产主义,说井冈山的抗争,说将来必定天翻地覆……

这种隐秘的交流维持了3个月,段子英被“挨户团”卖给药店老板徐祥春,开始了另一场颠沛流离,而陈荣庆毅然追随红军主力的方向而去。

在这片血染的大地上,抗争的火焰熊熊燃起。仅1927年至1931年,戴家埔这个只有几百口人的小村落就有40多名烈士相继牺牲。

解放后,戴家埔的松林翠竹间,安葬了40多名烈士的墓园安静肃穆。英名录上唯一的他乡异客,是红4军第28团参谋长王展程。

山风凛凛,岁月枯荣。烈士牺牲的杀人坝早已被称为英雄坝。王展程不再只是一个名字,不再只是一个影像。他停留在27岁的那一年,幻化成永恒的伴侣和信念。

1984年,古稀之年的段子英带着遗腹子王林涛重返戴家埔祭奠,在英雄坝大哭一场。往事俱已飘散风中,然而誓言刻骨。她用骨灰盒郑重地装上一抔泥土,带回井冈山。

2000年,段子英去世。此后,她的骨灰安放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和王展程的雕塑在陵园内相依相伴。

他们在戴家埔离散,在井冈山重聚。现如今的英雄坝,茶树满山满谷,草木青青,暗香盈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