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烈士遗孀陈秀英收到特殊的"合影":76年等待,只为一个约定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永仓 何爱东 刘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8-12 02:56:02

新婚第4天,丈夫奔赴战场,因一句承诺,妻子苦等76年。为圆烈士遗孀“团聚梦”,军地相关部门送来烈士墓陵土,画家为老人弥补合影遗憾——

76年等待,只为一个约定

■黄永仓 何爱东 刘 君

画家贾贵仟绘制的合影画像。黄永仓提供

“我等到95岁(94周岁)了,这次你真回来了……”7月26日,山东省莒县的陈秀英老奶奶收到一幅特殊的合影画像。画像中,身着土黄色军装的年轻战士与一身红衣的妻子并肩而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对年轻的夫妇正是70多年前的陈秀英与丈夫董秀安。

世间爱情,缠绵缱绻,但在战争年代,爱情更意味着奉献与担当。董秀安出生于1924年,1946年他与18岁的陈秀英结为夫妻。新婚第4天,董秀安就随部队奔赴战场。临别匆匆,来不及依依惜别,董秀安只对陈秀英说了句:“你有真心就等着我。”陈秀英担心丈夫的安危,泪水涟涟。然而纵使心中万般不舍,她依然坚定地支持丈夫的决定。

董秀安曾回过一次家,带回了一块布。心灵手巧的陈秀英做成衣服,一直留在身边当做念想。

“我只有一个想法:他在外当兵打仗、保家卫国,我把小家照顾好,等着他回家好好过日子。”丈夫不在身边的日子里,陈秀英里里外外操持着一大家子,生活过得虽然不容易,但她的心里充满希望。

岁月流转,丈夫的模样已模糊不清,但他临走时说的那句“你有真心就等着我”依旧清晰如昨。

陈秀英没有等到丈夫的归来,等来的却是他牺牲的噩耗。亲朋好友劝她改嫁,但都被她拒绝了。“我总觉得秀安还活着,说不定哪天就回来了。”陈秀英总会站在自家门前,遥望村口。76年来,那条通往远方的村路默默见证着她倔强的守望。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望穿秋水,青山依旧,丈夫还是没有回来。直到县里送来董秀安的烈士证明书,陈秀英才相信,她的丈夫真的牺牲了。

“你有真心就等着我”——为了这一句约定,陈秀英守候了一辈子。她送走了婆婆,带大了弟弟,拉扯大了侄子和侄女,走过了90多年的风雨人生。

今年6月,莒县峤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对全镇参战老兵以及所有烈属进行走访时,了解到陈秀英的故事,获悉老人的唯一心愿就是让烈士“回家”。

“陈秀英老人的故事令人动容,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老人实现心愿。”峤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刘福平介绍,通过查询,他们了解到董秀安烈士安葬在吉林省四平烈士陵园。随后,在多方的努力下,他们联系了四平烈士陵园,取来了董秀安烈士墓的一捧陵土。

陈秀英捧着丈夫董秀安烈士墓的陵土,勾起无尽思念。

接过陵土,陈秀英百感交集,千言万语似堵在心口,说不出更多的言语,只是一直念叨着:“回来了好,回来了好。”

陈秀英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莒县籍画家贾贵仟。“看新闻得知,当年由于条件有限,陈秀英与丈夫连一张合影都没留下。于是,我便萌生了为老人画一幅合影画像的想法。”然而,由于毕竟分别了70多年,许多记忆已经模糊,陈秀英只能大概说出丈夫的一些体貌特征。

“再难也要努力做好。”贾贵仟反复琢磨,根据陈秀英现在的形象以及人体骨骼变化规律,还原了陈秀英年轻的模样,又通过多次走访董秀安的亲朋,参照董秀安烈士弟弟的照片,复原董秀安烈士样貌。

当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画家贾贵仟把画像带到陈秀英面前时,老人难掩激动,一遍又一遍地用手轻拂画像中丈夫的脸庞。

朱颜已改,思念如初。多年的等待,在这一刻有了慰藉。陈秀英说:“这一辈子与秀安相处的时光非常短暂,但我不曾后悔,他为国捐躯,是保家卫国的英雄,我为他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