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二七师展开白刃战痛歼国民党军“钢铁团”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贾晓明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8-24 14:54:12

1949年10月,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及第四野战军各一部和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粤中纵队等部队在广东省境内向国民党军发动进攻,打响了解放广东的战役。

当时,国民党广东守军还有11个军约15万人,由余汉谋指挥,在粤汉路韶关至广州沿线布防。

9月29日,解放军第十五兵团第四十三军由江西南康出发,经大庾、南雄、始兴,向翁源进发。其先头部队第一二七师到达始兴时,得悉翁源的守敌已南逃,于10月6日进抵翁源,与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汇合。

10月7日,一二七师侦察连抓到两个俘虏。在审讯俘虏后得知,佛冈县、花县有国民党一〇三师三〇七团驻守。该团自称“钢铁团”,有2000余人,全部美式装备,已占领佛冈河两岸山地,并在山地上构筑了较坚固的工事和地堡,企图在此阻止解放军前进。

鉴于佛冈是敌人在广州外围的重要据点,距广州仅100多公里,师首长在向军部报告后,立即命令部队跑步急行军向佛冈挺进,以最快的速度消灭守敌,打开南下的道路。

10日下午,一二七师到达佛冈。师团主要指挥员在警卫连及骑兵侦察排的掩护下,接近敌人阵地,仔细观察了地形。随后,师首长进行了战斗部署,命令各团在地方游击队和群众的配合下,迅速对守敌进行分割包围;同时命令各团在完成包围后,要予以坚决消灭,绝不能让敌人漏网。此时,敌人也发现了解放军逼近,因天已黑,未敢轻举妄动。

11日上午9时,一二七师各团均按时到达指定位置,按照既定部署向各自的目标发起了猛攻。敌人被解放军分割包围在各个阵地上,利用工事进行顽抗。战不多时,解放军各部均取得了进展:三七九团攻下城东一处敌人阵地,歼敌1个加强连;三八一团已冲入佛冈县城老城并消灭守敌;三八〇团也攻克城西的一处高地,歼敌1个排。

此时,解放军向敌主要阵地发起政治攻势,宣讲解放军的俘虏政策,劝他们要认清形势,放下武器。敌人为了获得喘息时间,使出“诈降计”:在主阵地打出了白旗,并喊话要求解放军写下谈判条件的书信,派代表带上山。解放军为了表达诚意,派俘虏带信上山。敌人却迟迟不做答复,故意拖延时间。不久,广州的敌军派飞机前来支援,向解放军阵地投掷炸弹,并用机枪反复扫射。守敌得到空中支援后,露出本来面目,拼命顽抗,并用隐藏的迫击炮居高临下向解放军疯狂发射炮弹。

鉴于炮兵部队尚未赶到,师首长命令部队围而不攻,做好再次进攻的准备。10时左右,一二七师炮兵营和兄弟部队支援的炮兵部队相继赶到,在听取了敌情、地形等情况介绍后,立即架起大炮,并校准方位。

随着师首长一声令下,总攻开始了。解放军十几门大炮一齐开火,很快摧毁了大部分敌人工事。敌人只得拉出迫击炮还击,结果很快被解放军观察员锁定了准确位置。随着几声巨响,敌人的迫击炮全部“报销”了。

在炮火的支援下,一二七师开始了冲锋。很快突破了敌人的所有外围阵地,一举攻克了佛冈县城和城南的佛冈村,将残敌团团包围在核心工事里。炮兵部队也迅速将山炮向前移动,实施抵近射击,很快摧毁了敌人在主阵地上设置的碉堡。解放军攻击部队跟着冲入敌人主阵地,和敌人展开白刃战,敌团长见大势已去,化装逃走。到17时,解放军完全夺取了敌人的阵地。

解放军指战员随即展开了追击,很快,在逃的敌团长以下官兵80余人被活捉。小坑、梅村一带的敌人突围不成,只得向小坑附近的高地逃窜。解放军乘胜追击,于当夜将该高地包围。12日拂晓,解放军发起进攻,不到1个小时,将残敌尽数歼灭。

此次战斗,一二七师毙伤敌人500余人,俘敌1500余人,缴获各种枪炮千余支及大量的弹药和大批军用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