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丨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英雄不该被遗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光耀 李婷 乔可责任编辑:任爽
2018-05-11 16:01

三万人送别的“换命”英雄

柳德占,男,汉族,山东聊城人,党员,1980年10月出生,2001年12月特招入伍,2003年8月入党,中专文化,二级士官,系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炮兵团修理连一排代理排长。2008年7月9日23时30分,柳德占同志在执行任务中为保护战友在抗震救灾一线光荣牺牲。7月13日,某集团军党委给柳德占同志追记一等功,某集团军政治部批准柳德占同志为革命烈士。

2008年5月14日,抗震救灾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铁军组织了一支“党员突击队”,有三个不许加入的条件:非党员不要,独生子不要,单亲的不要。柳德占报名了。但是连党支部书记张郑心里已经想好了,这次,说到天边,也不让柳德占进突击队了,因为柳德占不但是独生子,还是单亲家庭。为此,两人争得面红耳赤。正在僵持,有备而来的柳德占突然掏出了一份鲜血书写的《请战书》。深受感动的张郑无话可说了,只好批准柳德占当“编外”突击队员,条件是“注意安全,不准受一点伤”。可是此后,在抗震最危险的地方,总能看到柳德占魁梧的身影。

7月9日深夜,理县铁军营房前的杂谷脑河水位在数天大雨后陡涨。赵杨正在放哨,突然听到河水里“扑通”一声。赵杨知道,被雨水浸泡了数天的大堤很松软,堤坝上拦有警戒线。会不会是有人不小心掉到河里了?赵杨向发出响声的地方走去。

一道手电筒的光亮照来,查铺查哨的班长柳德占来了。柳德占问赵杨:什么响?赵杨说,不知道,我看看。说着,赵杨就越过警戒线,用手电筒向河面照。突然,赵杨脚下松软的泥土坍塌,身体直往河里倾斜。赵杨本能地扔掉了手电筒,两手在空中乱抓,但是什么也没有抓住。他觉得自己可能完了。

危急关头,赵杨突然感到右肩膀被一只大手搭上,然后被强力往后一扒……踉踉跄跄的赵杨突然趴在了坚实的土地上。惊魂未定的赵杨知道,这是柳德占班长救了他。但他环顾四周,却不见了柳德占的身影。

军营的战友们呼喊着柳德占的名字,他们不相信,这名水性好到可以横渡黄河的铁汉,会让这小小的杂谷脑河吞噬……当人们打捞出英雄柳德占的遗体时,发现他的头部有重伤。赵杨说,柳德占班长为救他,用力过猛,掉到河里时,头部被撞伤,不然,凭着柳德占的水性,他怎么会“走”呢?

入伍前,柳德占是甘肃张掖市农牧机械商行山西分公司经理,年薪10万元。年薪10万元,这对贫苦家庭的柳德占来说,实在是从此走上幸福生活的开始。可是,2001年,当他得知全军招专业技术士官后,却毫不犹豫地穿上了军装。柳德占曾经对很多战友说过:当兵的梦,不是能用金钱买来的!柳德占参军前后,家中接连遭遇不幸:父亲因车祸去世;姐夫遭电击身亡;姐姐因此发疯;母亲一病不起……妻子赵雁生下女儿后,也失去了工作。这个曾经年薪10万元的铮铮铁汉,牺牲后给妻子女儿留下的,居然是5万元的债务!记者看到了柳德占的部分日记,其中一则日记中写道:“穿上军装,我就是人民的儿子!”

2007年5月3日,柳德占当选团第一季度精武标兵,获得了参加“洛阳一日游”的活动。柳德占和战友们兴高采烈准备在龙门石窟门前合影时,突然看见一名外国人将商贩找零给他的一枚硬币扔在了地上。柳德占向领导打了个报告,来到那名外国人面前,敬了一个军礼,说:“请你把扔在地上的硬币捡起来!”那名外国人没有捡,而是操着生硬的中国话辩解说,他没把那点钱放在眼里。柳德占依然用严肃但平和的语气说:“你一定要捡起这枚硬币,你有多少钱我们并不关心。但是,这枚硬币上,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请你尊重!”

那名外国人听后,向柳德占和在场的中国人深深地鞠了一躬,郑重地捡起那枚硬币装进了口袋。

2008年6月8日,灾区的一名村民从高处坠落,当时昏迷不醒,被柳德占及战友救出后,因大量出血,急需输血。连续作战的柳德占和战友们都已经疲惫不堪了,但柳德占还是卷起袖子说,我是A型血,就抽我的吧。受伤人员的家属说,我们也有A型血,就抽家属的吧。柳德占说,你们受了灾,身体正虚弱,将来还要照顾病人、重建家园,不能抽你们的血。战友张凯说,我也是A型血。柳德占说,你太瘦弱了,还是抽我的吧。抽出500毫升血浆后,伤者家属端来一碗红糖水,柳德占只喝了一口,就晕倒在地。醒来后,第一时间柳德占又一次投入救灾任务中。

言为心声,诗以言志。柳德占有一首诗,是写给英雄战友武文斌的,兹录如下:

站着/仰望世上最高的山/倒下/却成了山上的丰碑/你是我们中的骄傲/你是我们中的伟汉/如果说铁军是中国军队的刀刃/那你就是刀刃中最锋利的一片/耗尽了自己的热血/燃烧了自己的青春/26岁的光荣岁月/献给了四川最需要你的人民/是你让铁军的臂章闪耀光芒/是你让我们心灵激起波浪/英年早逝/信念不灭/我们将接过你的枪/为新的时代奉献力量

可能因为英雄相惜吧,7月9日,接过武文斌手中枪的英雄柳德占也离我们而去,成了山上的丰碑!谨让我们用你给英雄写的诗,同时也献给你。

7月13日,集团军党委给柳德占追记一等功,集团军政治部批准柳德占同志为革命烈士,并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当天,四川阿坝藏羌自治州理县万人空巷,勤劳淳朴的汉族、藏族、羌族父老乡亲怀着沉痛的心情齐聚西城区一处空旷安置点,追悼人民的好战士柳德占。这个仅有4.5万人口的山区小县,竟有3万多人前来吊唁:藏、羌、回、汉多个民族的群众来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来了,中小学学生来了,就连那些震后余生坐着轮椅的残疾人也来了……一时间,花圈似海,挽幛如云,泣声如潮。短短3天时间,理县各界为他捐款达27万余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