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毕业的新排长,这些你必须要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光耀 李婷 乔可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01 21:48

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

古人云“夫志当存高远”“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人无志,非人也”“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志不强者智不达”,等等,说的都是志向之重要。伟大的毛主席在17岁时便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诗篇,彰显了青年毛主席心系天下,志在四方的高远境界。

俗话说:“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作为一名年轻军官,一定要有志向,并且要有远大的抱负,要把新时期的强军目标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要为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当然要做到志存高远,但不能好高骛远,要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要立长志,而不能常立志,切不可朝三暮四,见异思迁,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

有了志向和抱负后,在日常生活中要将大理想转换为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小目标,并且予以实施,即脚踏实地,比如怎样提高全排战士的打靶成绩,怎样提升全排的内务水平等等。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去做,才能出成绩。只有做到知行合一,将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够实现人生价值,实现理想抱负。

要自信不要自负

青年毛泽东有句名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作为年轻干部,拥有满满的自信,便鼓起了人生航船的风帆,平时说话时底气十足,做事时劲头十足,灿烂的笑容、轻盈的步伐便是自信的表现。

作为一名军官,一名指挥官,在自己的下属面前,理当拥有绝对的自信,否则你的工作将很难展开,自己都没有自信,别人更不可能服你。但与此同时,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军官切忌过于自信。过于自信便是一种自负和盲目。

有的人,往往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对待战士、对待自我,常常自我感觉良好,刚愎自用、自以为是,听不进意见,看不起他人,等等。对于我们新排长而言,刚迈向工作岗位,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虚心听取战士的意见建议,跟上级领导以及士官战士处理好关系,方能顺利的展开工作。自信是成功的起步,自负是成功的止步。“自信是英雄的本质,自负是愚人的特征。”我们要想干好部队第一任职,系好军旅生涯第一颗扣子,便要做到自信而不自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