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邓小平诞辰114周年丨小平,您好!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任爽
2018-08-22 12:08

△ 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从蛇口乘船前往珠海。

△ 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抵达蛇口,准备乘船前往珠海。临上船前,邓小平再次嘱托深圳市领导:“你们的步子一定要更快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思想更解放一点!”

回京那天,邓小平还特地嘱咐上海市领导,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抓住20世纪的尾巴,这是上海的最后一次机遇啊!”

在小平“南巡讲话”精神推动下,1992年十四大召开,大会报告确立了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设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

邓小平终于完成了他有生之年对改革开放的最后一个战略部署,中国改革开放开始第二次腾飞。

春天的故事

“一九九二年

又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

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

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

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

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

......”

正如歌中所唱,邓小平南巡如一场春雷,引导神州大地坚定不移地继续在改革的路上前进。

△ 1992年,邓小平在皇岗口岸深情眺望香港。

在南巡的专列出发之初,懂事的羊羊(邓小平孙辈)说:“爷爷,我拉着你”。邓小平说:“不用,不用,爷爷拉着你”。历史不应忘记这一细节:一位拄着拐杖、需人搀扶的88岁老人,替中国迈出了开拓思想的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