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5X,超级战机还是尴尬设计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王笑梦责任编辑:任爽
2018-09-04 15:28

尴尬定位

波音公司对F-15X的定位是配合五代机作战的“空中弹药库”,不过五代机的“东家”洛-马公司似乎并不“领情”。今年5月份,洛-马公司对外展示F-35A战斗机外号“野兽模式”的武器搭载方案,这一方案是设想在隐身作战需求不高的战场环境下,通过使用复合外挂,F-35A战斗机能够携带的最大挂弹量为14枚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或者6枚900公斤级别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4枚空空导弹。尽管携弹量不敌F-15X,但足以令外界侧目。另外,F-35A的多用途性和战场环境兼容性比F-15X要好很多,这些似乎都表明,F-35A并不需要F-15X帮忙。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作战环境下,F-15X“空中弹药库”概念其实是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设计。虽然波音公司认为,F-15X战斗机可以配合F-35A战斗机作战,发挥F-35A强大的网络信息化优势,在敌军防线后方标定与识别目标,再通知后方F-15X开火,对抗敌方“机海战术”。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在未来战争中,能够向美军发起“机海战术”的攻击一方,毫无疑问也将拥有隐身飞机作战。这样一来,携带大量导弹、毫无机动性优势的F-15X,很可能成为对方空空导弹的靶子,开战后第一时间就被干掉,使所谓的“配合五代机作战”沦为空想。而如果与美空军作战的对手没有如此强劲的实力,则美空军现有机型足以应对,也无需F-15X携带如此多的导弹出现。

因此,有观点认为,美国空军会不会选择F-15X战斗机,最终要看美国总体战略选择。如果美国预测在未来数年,将与其他大国发生冲突,那么美军有理由尽快采购F-15X,补充战斗机队伍数量和质量不足;而如果在未来数年中美国选择避免冲突,则不需要在F-15X上花心思,专注搞好F-35,实现战斗机部队整体更新换代即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