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单兵能量包战场显威!净重375克,可提供6000余千焦热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康 赵帅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3 09:46:00

新疆军区某师探索单兵多样化任务保障方法——

单兵能量包战场显威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 康 通讯员 赵帅增

深秋时节,天山腹地,新疆军区某师狙击手、中士李刚正在和战友执行潜伏任务。

一阵冷风袭来,让潜伏许久的李刚打了个寒战。随着气温渐低,他身体的热量在一点点流失。

任务目标还未出现,李刚小心翼翼地打开携行包,取出一个单兵能量包(下图)补充能量。

能量包内含多种塑封的高能量食品,不仅携带方便、干净卫生,其高蛋白、高营养还能为执行任务官兵快速补充能量。

吃完一份巧克力后,李刚感觉体力逐渐恢复。随后,他和战友成功“狙击”目标。

“小小单兵能量包,保障效能了不起。”走下演练场,李刚介绍说,即使在寒冷冬季野外执行任务,一个单兵能量包也可满足每人一日能量所需。

该师常年驻守寒区,官兵在高寒缺氧地域执行战备训练、潜伏侦察、巡逻执勤等任务,体能消耗较大,以作战单元为基础的热食保障难以满足单兵多样化任务需求。为此,他们自主探索单兵能量补给方法,在提升野外后勤补给能力前提下,以单兵自热食品、压缩干粮等野战食品为基础,根据单兵一日基本能量所需,精选风干牛肉、巧克力等8种高蛋白高热量食品,制成单兵能量包。

为了调剂口感、提升质量,他们还引入切糕、奶制品等特色风味小吃,每个能量包净重375克,可为任务官兵提供6000余千焦热量。

“部队遂行任务特点,决定了官兵随身物资必须精巧实用。”该师参谋部侦察科参谋张坤说,他们为官兵配发的这款单兵能量包,所含食品均采用独立真空包装,体积小、重量轻,储存时间长。为更好发挥效能、避免浪费,该师还以自由搭配方式,满足官兵对高能量食品的多样化需求。

前不久,该师某团连长武万斌带队执行演训任务,官兵们在无建制炊事装备保障情况下,依靠单兵能量包补充体能,出色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