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是一场“军营美食家”锅铲之间的逐梦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秦诗凯 潘魁元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5 14:13:59

深秋时节,高原寒风刺骨。凌晨6点,天还未亮,走进营区一股股馒头香气迎面而来,只见一位阳光帅气的炊事员,迈着标准的齐步格外精神……他叫景小刚,五年来一直在炊事岗位工作。

景小刚端刚蒸好的馒头。秦诗凯摄

从记事起,景小刚就一直独立生活,自己做饭吃,立志做一名厨师。几年前,一则征兵消息吸引了他,没有任何犹豫,他径直报名参军,新兵连结束后,他又主动申请去炊事班,踏上“做一名美食家”的追梦之路。

“苦差事,很辛苦!军营的厨师跟在家里做饭还真不一样,来到老连队待了几个月后才知道做饭有这么多技巧。”景小刚发出了感慨。

研究炊事机械。秦诗凯摄

炊事班工作节奏快,真实的生活状态并不轻松,顶着周围人的质疑声,对大厨这个岗位已经情有独钟的景小刚立下了壮志雄心。

他从最基础的切菜洗菜开始,练好基本功只有一个诀窍,那就是苦练,没有刻苦的锻炼就不会有好的基本功的。手上磨出过茧子,切到过手指、出过血,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挑选配料。秦诗凯摄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一如既往坚持走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休息之余,景小刚购买了许多面点书籍,翻阅学习并自己尝试,一个厚厚的小本子记录了他学习各种糕点配方的全过程。为了能更好掌握菜谱,他利用休假期间去地方饭馆拜师取经,天长日久,他的手艺突飞猛进,成为了同年兵中的“最会做饭的大师”。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饭堂每天的糕点都有花样,官兵保证能吃得幸福。”怀着这一想法的景小刚,很快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领导,表示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于是,他开始了自己的发明创新之路!“把牛奶和水煮沸再倒进面粉里,最后把鸡蛋放进去烘烤,适当的温度慢烤,蛋挞的口感一定很美。”谈起做糕点的经验,平时沉默的景小刚激动了起来。

新创做的甜点。秦诗凯摄

众所周知,创新菜看似简单,但打造出一道真正色香味俱全的面点是需要下很大的一番功夫。为了响应上级号召,节约粮食,他就地取材,丰富了官兵的饭桌。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景小刚创新的几道新面点,既保留鲜美的口感,又深受广大官兵喜欢,看着大家的食欲满满,他很是开心。

在同事眼中景小刚是热心肠小伙子,每次战友过生日时他都会提前好几天准备生日蛋糕,悉心为战友们备好加班餐;平常战友们值班误了饭点,他定会把饭菜留好,保证战友们有热乎乎的饭菜吃。

吃过很多的苦,受过很多的累,这些都不算什么,对于他来讲,只不过是他践行梦想的方式。做出可口的糕点主食,填饱大家的味蕾,就是他的目标追求,时间在变,追梦之心永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