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文化长廊>>院校.沙龙>>正文

解放军第184医院用活红色资源建院育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军 陈艳霞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04-29 09:44

一曲曲经典红歌响彻军营,一幕幕精彩瞬间抚今追昔,一段段峥嵘岁月从院史馆、纪念册走上舞台、银幕,动人心弦,燃起激情……驻扎在江西革命老区的解放军第184医院,以红色史馆为阵地、红色史料为教材、红色遗址为课堂,走出了一条建院育人的新路子。

一处红色遗址,就是一块教育圣地。该院党委认为,这些蕴藏革命激情的“红色文化”,是强化使命、培育战斗精神的生动载体。去年参加演习前,该院组织医疗队成员到井冈山、瑞金等革命圣地进行了一次现实与历史对话的“红色之旅”,有效调动了官兵练兵习武、保障打赢的训练热情。他们精心打造“红色书院”,将《星火燎原》等红色经典书籍充实到图书馆中,在官兵中发放领袖传记等书籍,积极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强军铸魂”等读书演讲活动,以此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近年来,他们因地制宜构建部队医院特色文化,突出老区特色搞好文艺精品创作,自编自导各类文艺节目20余个,参加军内外大型文艺演出20余次,并利用“5·12护士节”“七一”等纪念日举办“强院梦我的梦”合唱比赛。

“继承革命光荣传统,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上,忠诚奉献胸怀坦荡,前赴后继实现理想,从四五二五工地的艰苦开创,我们用生命和双手托起辉煌……”这首激情澎湃的《一八四医院之歌》,诠释了该院的历史足迹和精神内涵,成为这所医院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为把光荣传统更加有效地注入官兵灵魂,该院还编撰《热血铸辉煌》画册,聘请专业影视团队拍摄《扬帆》纪录片,生动再现医院历史进程,不断培育和激励医护人员的价值理念和敬业精神,为医院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