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官兵园地>>军旅音乐>>正文

女汉子陈思:基层沃土中绽放的“茉莉花”

来源:《军营文化天地》作者:林禹斐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20 15:02

(原标题:基层沃土中绽放的“茉莉花”)

“我是一朵茉莉花,在基层这支枝桠中越发淡雅清香、朴实无华。委婉中带着刚劲,细腻中含着激情,摇曳中蕴藏坚定。我愿用我情真意切的演唱为战友带去慰藉与欢乐。”这是北京军区某装甲师宣传干事陈思给自己的“自画像”。

“从军报国何惧那风吹雨打,无怨无悔就是你一生的表达。受了多少累,问你图个啥?只为幸福千万家,幸福千万家。”一首《只为幸福千万家》的歌曲唱罢,坐在台下的观众悄然动容,眼中噙着泪花。这是陈思经过基层四年的历练和积淀后创作的歌曲。

歌从哪方来,赛歌台上展现军人风采

2006年秋天,陈思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教授,开始了自己的军旅艺术生涯。在校期间,她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学金。2007年参加世界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赢得中国区第一名,并荣获“最具艺术声音”称号。2008年参加CCTV第13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获得个人民族唱法选拔第二名,并为学校取得团体铜奖立下汗马功劳。2009年由总政宣传部艺术局选送,参加第7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获最佳入围奖;同年参加第9届全军文艺会演,演唱《军营的雨》。屡获佳绩绝非偶然,这源自陈思对事业的热爱执着,源自她多年的厚积薄发……

为了练就天籁之音,伴着清晨初露的霞光,她在校园里一遍遍地练发声;为了使自己的表演更具魅力,没有课时她独自一人来到教室对着镜子练台风;为了厚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万籁俱寂的夜晚,她挑灯夜读音乐理论书籍。

通过军艺四年的学习生活,陈思不仅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还参加了许多艺术实践活动。2007年5月,红歌会北京大学选拔赛,她获得北京赛区总冠军;同年7月,参加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获得全国八强,并荣获“军营小百灵”称号;2010年6月,参加总后勤部后勤保障晚会,演唱《春天的芭蕾》《红旗颂》;2010年底,参加“多彩军营”全军文艺会演,演唱自己的词曲创作新品《威武中华》。

吃苦女汉子,倾情为基层演出百余场

陈思来自辽宁省沈阳市,这个地地道道的豪爽大气的东北姑娘初到基层工作时,却也有过一段困惑的时光。由于是科班出身,陈思的演唱风格属于“学院派”,技巧娴熟但不够接地气,官兵对她的歌接受起来有一定难度,倒是她那极具穿透力的“大嗓门”让大家“不明觉厉”。为了拉进与基层官兵的距离,她有事没事爱往战士堆里钻,一有基层的演出活动都争着抢着报名参加。

一次演出结束后,当听到团政委介绍说,炊事班几名战士为准备午餐未能看到演出时,她强烈要求到炊事班为战士加演。身处闷热无比的帐篷,面对一个个晒得跟泥鳅一样的战友,陈思对基层的想象发生了彻底性的颠覆,她深深地认识到:要为基层服务首先得让自己成为基层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