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文艺哥”的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邵凡 彭小明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24 03:05

“文艺哥”的歌

■邵凡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网络下载突破1万人次,明星就在我们身边!”9月底,第13集团军某团官兵齐聚军营网吧,一起见证了“文艺哥”的幸福时刻。

“文艺哥”就是该团四级军士长陈光海,皮肤黝黑、身体略胖,颇具文艺特长,能唱又能写,人送外号“文艺哥”。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在去年团队举办的建党92周年文艺晚会上,“文艺哥”以一曲《红旗飘飘》获得节目评选第一名。

“文艺哥”不但歌唱得好,还能作词、谱曲,属于创作型歌手。这些年,他年年都有新歌问世,不少歌曲还被推上军网,《故乡》《心愿》《绿色夕阳》等原创歌曲下载量达到上万次。于是,“文艺哥”成了军网红人。工作之余,他总是痴迷于自己的“文艺事业”。终于有一天,他以一曲原创歌曲《故乡》征服了官兵。

因为经常表演节目,难免耽误训练和工作,于是又有战友调侃他:“文艺小青年,上了战场能顶用不?”指导员怕挫伤他积极性,安慰他说:“别听他们瞎说,文艺也是战斗力。上了战场,你能顶上半个指导员呢!”

话虽这样说,“文艺哥”却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很长一段时间,他放下了音乐,全身心投入军事训练。那年冬天,他在年终训练考核中取得专业第二名的好成绩。又经过很长时间的刻苦训练和锻炼,他慢慢成长为连队技术骨干和专业能手。终于,“文艺哥”得到了官兵的普遍认同,底气十足地继续开始文艺创作。

前不久,“文艺哥”所在连队在团双争评比中排名靠后,官兵士气低落。“文艺哥”看在眼里,计上心头。他灵机一动,熬了两个通宵写了一首《火样的连队铸铁拳》。听完他的演唱,战友们热血沸腾,相互传唱,仿佛又找回了团结拼搏、勇争第一的信心,官兵士气高昂,干劲十足。

指导员听过之后,激动地说:“这么好的歌,我提议把它定为我们连的连歌。”官兵们一致同意。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4日 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