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文化聚焦>>正文

彭丽媛赴老山前线慰问演出细节曝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新华网、人民网)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1-19 09:09

核心提示:曾任副团长的曲艺家刘炽炎参加了近30年的基层演出,见证了一段段感人的细节。“20多年前,我们到前线为战士演出,当时的团长傅庚辰晚上临时召集党支部会,宣布第二天一旦发生意外,慰问演出队将由舞蹈队长郑仁龙负责,继续完成任务。次日凌晨,傅团长就率领彭丽媛、阎维文等几位艺术家冒着生命危险赶往前线。”

彭丽媛赴老山前线慰问演出,资料图

(2013年)5月以来,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交响合唱音乐会《军旗下的歌声》、交响音乐会《我们的岁月》、歌舞晚会《以青春的名义》、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和演唱会《名家与经典》相继上演。这些精品力作,凝聚着总政歌舞团的辉煌历程和卓越成就,展现了我国当代舞台艺术的前进步伐。

春节刚过,总政歌舞团的艺术家就一次次踏上为兵演出服务的征程。在黑龙江和内蒙古的边防线,在云南和广西的哨所,在川藏公路,在南疆,在海岸,在长江之滨,无不留下了他们的歌声、舞姿和官兵沸腾的欢呼。这里的军营,这里的山川河流,都是几代艺术家们曾经饱含深情多次慰问的地方。“重走光荣路,为的是让全团艺术家牢记宗旨,也为了让广大官兵共同分享我们庆贺60华诞的喜悦。”现任团长、作曲家张千一说。

在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在解放军总政治部的直接领导下,总政歌舞团建团至今已经整整60年了。

为兵服务的表率

4月初,云南昆明到文山,7个小时的路程,总政歌舞团慰问分队的艺术家始终处于往事记忆的激情中。有人在讲述与连队官兵多年的情谊,有人在描述为一个哨兵演唱时的情节,有人在回忆慰问途中遇到的惊险场面。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就是一部总政歌舞团的为兵服务史。

曾任副团长的曲艺家刘炽炎参加了近30年的基层演出,见证了一段段感人的细节。“20多年前,我们到前线为战士演出,当时的团长傅庚辰晚上临时召集党支部会,宣布第二天一旦发生意外,慰问演出队将由舞蹈队长郑仁龙负责,继续完成任务。次日凌晨,傅团长就率领彭丽媛、阎维文等几位艺术家冒着生命危险赶往前线。”“很多艺术家还在前线与战士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情,保持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