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一条蜿蜒曲折的爬山路勾勒出祖国海防线的轮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章光辉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2-11 09:26

狗是亲密战友

我刚到山上的时候,总觉得部队里面的这十几条狗成天没精打采的,一点都不像看家护院的狗,只要是穿着军装,即使是陌生人,它们既不叫唤,也不凶狠。虽然有点疑惑,但是也没太放在心上,人都有偷懒的时候,更何况狗呢。

只是有一天,在黑漆漆的夜晚,我走在值班的路上,山路两边杂草丛生,黑压压的一片,给人一种阴森森的感觉。突然间草丛稍微动了一下,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来部队这几天,我经常听站领导和老班长讲山上各种毒蛇、毒虫比较多,比如眼镜蛇、竹叶青、蜈蚣、蜥蜴等等,本来我心里面对这些蛇虫鼠蚁就很反感,特别是在听了战友们讲述被蛇咬后中毒不治的惨状后,心里更是慌慌的。刚好今晚又是月黑风高,更加增添了恐怖的气氛,这不,草丛才动了一下,我就已经被吓得呆在原地不敢动弹了。

“是章干事吗?你怎么一个人跑那么快?”原来是雷达一班中士李潇带着两条狗从后面赶来了,本来这班岗就是他值的,我是过来跟班学习的。 “咦,这不是白天偷懒的狗吗?怎么晚上这么精神,眼睛还会发光?”看见多了一个人,我紧张的心也平静了下来。“小李,草丛里有蛇!”

“晚上接岗不能乱跑,一定要带着这两条狗,狗的警觉性比较高,稍微有风吹草动它都能够感觉到。”李潇一边带头在前面走,一边安慰我,两只狗紧紧地围着我们两个人警戒。“山上蛇虫确实挺多的,所以接岗一定要带着它们,别看它们白天没精打采的,它们晚上陪我们一起站岗,白天当然得休息了。”

原来观通站的狗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

然而,第二天我对观通站里的狗有了新的认识。中午的时候,我和孙鹏教导员快到站部指挥室的时候,突然只见狗迅速地向前跑去,拼命地咆哮着。原来在站部前的石头缝里,一条约一米长的眼镜蛇正探出了脑袋,棕黄色的表皮将其很好的隐藏在石头底下的黄土里,不仔细看很难分辨出来。倘若我和孙鹏教导员毫不知情地走过去,肯定会有被咬中毒的危险。受到狗的惊吓,眼镜蛇很快就转移阵地溜走了。而我自看到眼镜蛇开始,反映就有点迟钝,不知道该怎么办,直到狗的吠叫声将其惊走,才稍稍缓过劲来。

“狗兄弟们还是挺厉害的,知道怎么样对付毒蛇!”回宿舍后,孙鹏教导员向我讲述了狗的故事, “咱的狗不仅厉害,而且还很聪明,万一自己被蛇咬了,它还能够自己找草药把自己治好。”孙鹏教导员讲到,“曾经就有条狗被眼镜蛇咬伤,本来都觉得它要‘光荣’了,可过了几天,它自己找到草药,花了一个周时间把自己治好了。”

在观通站这个比较特殊的工作环境,虽然地理位置偏远、环境艰苦、条件恶劣,但是不平凡的环境造就了不平凡的事物。观通站的狗,不但警觉性高,战斗力强,而且还能够不辞辛苦跟着战士们一起站岗值班;虽然它们常年在山里的云雾生活,和人一样患上各种关节炎,但是依旧能够忍受痛苦,与人为伴,坚守职责。

观通站里的每一个平凡的事物,都是观通人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