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抗战话剧《谍杀》开排 解密日军刺杀彭德怀事件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3-17 16:15

原著作者、本剧主要编剧沉石

3月16日,国内首部抗战解密话剧《谍杀》在太原召开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太原市话剧团团长、出品人韩林主持,该团书记、制作人李春裕以及主要编剧沉石、导演王延松、舞美设计高树康、灯光设计王琦、服装设计吴侠等主创人员悉数出席。该话剧当天下午正式开排。不同于以往的都市类谍战剧,《谍杀》将舞台放在了太行山区,展示了八路军情报人员在抗战时期真实惊险的工作状态,将带给观众与众不同的新鲜体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来临之际,该团着力打造这样一部作品,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在抗日反侵略战争中奋战的八路军战士,同时也希望步入剧场的广大观众在观看本剧后了解真实历史,对于当年惨烈的抗战历史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和反思。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抗日战争时期,彭德怀指挥的八路军,以太行山为根据地,发动“百团大战”,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对侵华日军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为此,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亲自下令制定“C号作战计划”,先后数次以不同形式寻找根据地的八路军总部,伺机对彭德怀进行暗杀。这样一起重大的间谍暗杀计划以失败告终,最终淡出了大众视野,直至近年,这段尘封的历史才迎来官方全面解密。

著名军旅作家沉石:“这是一次挑战”

该剧改编自著名军旅作家、国家重大题材作家沉石的同名小说《谍杀》,通过中共对日军反间谍大较量的描述,真实再现了共产党、八路军与日寇在两条战线的生死对决,充分展现了山西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

沉石是《解放军报》正师大校编辑、记者,曾亲身体验考察、搜集整理大量史料后撰写多部国家、军队重大题材及解密题材作品,如世界首创的当代国际海盗作品《黑色马六甲》,反映国民党抗战收复腾冲城的《血战腾冲》等。《谍杀》这部作品同样取材自真实历史事件,围绕着一段日军刺杀八路军总指挥彭德怀的秘密展开。

曾经,沉石在进行过严密的实地考察与资料收集后,以小说的形式将这一不为人所熟知的往事率先记录了下来。在发布会现场,他讲道:“这部作品,我前后用了五年时间来完成,多次去武乡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地采风,70多年前的这段历史发生在山西,并且它是真实的,1942年发生的铜家岭惨案,日军用火枪烧杀村民,其手法之凶残不亚于南京大屠杀,还有十字岭惨案,当时一万多人有8000余人惨遭杀害,这些历史在2011年才首次对外公布,作为首部军事解密题材的话剧推出,这也是一次挑战。”

这是一位有着特殊身份的作家、国家和军队重大事件解密作家,许多著名评论家指出,中国作家无数,但沉石是靠腿不断探险和从沉淀的历史中挖掘创作的作品,无人代替,他的作品融入了生命、探险、原创和秘密。由他深入档案馆和事发现场,用第一手素材创作完成的许多作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就包括《谍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