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礼赞!放飞战鹰的人:大国空军航空机务兵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高艾知足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3-19 10:13

纪录片《放飞》

创新讲述大国空军航空机务兵甘当天梯放飞战鹰故事

这个普通的手势,对机务兵和飞行员来说却有着独特的涵义:确认一切安全,可以起飞!

中国空军网(高艾知足)3月14日、15日,由空军政治部、装备部联合摄制的纪录片《放飞》(上、下集),作为央视开年首部军事题材纪录片,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播出。

该片从策划到完成历时半年多时间,聘请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有关专家参与,深入空军20多个部队,采访近30名老领导、基层机务官兵和有关专家学者,后期3次剪辑修改制作完成。首次以大国空军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空军机务部队成长历史、地位作用和发展未来,艺术阐释空军机务文化特征与内涵,同时注重对人文情怀的探求,是军事题材纪录片的一种全新尝试。

该片在主题思想上,以“学夏北浩精神、做夏北浩传人”为主线,系统梳理60多年来空军机务系统优良传统作风和先进典型事迹,带给观众对机务文化的思考与使命价值的传达;在叙述方式上,将历史事件、英模人物、装备发展、飞训演练等要素穿插结合,起承转合间带出一个个极具机务特色的故事,有别于传统纪录片简单说教套路;在表现手法上,通过亲历者追忆讲述、英模典型实地采访及图片视频资料展示等方式,艺术反映了空军机务部队牢记使命责任、甘于吃苦奉献、书写光荣历史的英雄业绩。

这些甘当天梯放飞战鹰的机务官兵,他们枕戈待旦、薪火相传,他们肩负光荣使命、默默无闻,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创下非凡的业绩。请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这个自信的群体。如果你是空军人,看完后,请为他们点赞;如果你是机务兵的家人,看完后,请把这份坚守与骄傲放大并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