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组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张军校“穿越照”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余金虎 唐嘉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3-26 10:22

看着这组军校“穿越照”,耳畔不由自主地响起一段旋律—— “我们从北国雪原走来,带着哈军工的风采;我们屹立在湘江之畔,重任在肩,豪情满怀……”

激昂、豪迈、催人奋进……这是一所军校的校歌。无论在哪里,如果有人唱起这段意气风发的旋律,听懂的人一定来自一个英才辈出的学校:国防科技大学。当年,在毕业晚会上,宣布完分配命令后,大家齐声高唱校歌,最后几乎每一个人都是热泪盈眶。

从这里走出去的莘莘学子更喜欢把母校称为“科大”,把自己叫做“科大人”。正如从南京政治学院的学子喜欢称母校为“南政”、解放军理工的同学称自己为“军理工”……只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对母校的那份深沉的爱。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从科大走出了一支群星璀璨的人才方阵――累计为国家和军队培养输送了15万余名工程技术人才与指挥人才。仅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及各大系统中,就有19名正副总指挥、总设计师从这里毕业……

了解科大的人知道,享誉世界的“天河”超级计算机、“神舟”系列飞船都离不开科大人的孜孜追求和辛勤汗水。熟知科大的人更加知道:这是中国军校里唯一一所副大军区级编制的学校,受中央军委直属,倍受关注。

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视察国防科技大学期间,参观了学校科研成果展示。工作人员汇报时,习主席神情专注,边看边问,不时满意地点头,原定5分钟的汇报,却“超时”了10分钟……

斗转星移,一路走来,伴着艰辛与坎坷。不知道那个时刻,在场的人有没有忆想着国防科大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

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军事工程院校——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在“文革”中,学校师资力量遭到破坏。1970年,院校又被拆散,主体部分南迁湖南省长沙市。几经波折,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主持和过问下,1978年,将长沙工学院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列入解放军序列。

这就是科大!这个学校被称作“军中清华”。她的光环很耀眼:这是一所涵盖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十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

走进荣誉的象牙塔,正如校歌里唱得那样,学员们都是满怀豪情的。但,如果把科大比作一个诺大的理想,那么每名学生的成长过程都不会来得那么丰满。因为,从高中到大学,从普通百姓到一名军人,有的甚至要走进中国科研“智库”,这个过程需要量的积累,促成质的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