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创造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守德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12 03:02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对民族精神的引领、激励和塑造,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公元1927年8月1日,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诞生了。这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军队,在为人民求解放的征战之路上,所经历的苦难、做出的牺牲、创造的辉煌和提供的启示,都是无与伦比的。这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以其前无古人、旷世未闻的伟大战争实践和思想探索成果,对民族精神的引领、激励和塑造,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观察这样一支军队,不能不说它所创造的战争奇观。在革命战争年代,这支军队始终处在血火交并、生死攸关的激烈拼杀之中。在《影响世界历史的100件大事》一书中,作者列举了中国影响世界历史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便是长征。这不只是出于其考量独特的眼光,而且凸显出长征本身所具有的真正精神价值。滔滔江河、皑皑雪山、茫茫草地,铭记着成千上万将士的无畏与忠诚。那是怎样的一种坚韧,怎样的一种顽强,怎样的一种决绝。对于曾经在近200年的时间里落后了的中华民族,和聚集于党旗与军旗之下的战斗者和求解放者来说,红军创造的是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爆发出的是人类精神世界中的最耀眼光芒,从深层上把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照亮。

在抵抗日寇入侵这一旷日持久的战争中,我党肩负起领导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我军亦从弱小逐渐走向强大,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在敌后燃起令敌丧胆的烛天烽烟,对不可一世的狂妄之敌战而胜之,整个中华民族也在战火的洗礼中,获得真正涅槃式的再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在同日本侵略者长期交手、且在国内解放战争中经过长期磨砺之后,战斗经验、战斗意志、战斗精神和战斗力都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顶峰。英雄的志愿军将士在寒风彻骨的冰天雪地里,“像原木在移动”的人用肉体击碎了钢铁,用手榴弹打败了大炮,以坚如磐石的钢铁意志、“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同敌一决生死的英雄气概,创造了长津湖、松骨峰、上甘岭等众多惊天地、泣鬼神的不朽战例。志愿军将士面对强敌决不畏惧、敢打硬拼、视死如归的精神,真正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极大地鼓舞了千千万万站起来的中国人。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进程中,我们这支军队涌现出了杨靖宇、赵一曼、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无数革命先烈,以及八女投江、刘老庄连、狼牙山五壮士等数不清的英雄集体。他们是中华民族应当永远铭记的杰出军人代表。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军人总是衔命出征,冲在战斗激烈的最前沿,并以敢于同一切强敌一决高下的决心与勇气,通过拿命拿血、斗智斗勇的较量,来赢得看似不可能取得的胜利。而且,对手越是强大、越是骄横,越能激发我军的战斗意志。这些革命先烈和英雄集体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坚贞不屈、舍生忘死、冲锋向前,既是我们这支军队精神与意志在瞬间的爆发,也是我军作为民族先锋、代表和楷模的充分证明,让人看到的是中华民族精神品格千万道最耀眼的闪光。

进入和平建设时期的中国军人,其作为与贡献也完全可以和战争年代相媲美。以两弹一星、核潜艇等为代表的尖端利器的铸造,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我军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和指示,认真履行我军的根本职能和宗旨,奋勇展开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SARS病毒等一系列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人们不会忘记,1998年长江抗洪,我军官兵于滔天的洪水中所进行的封堵九江缺口之战;人们不会忘记,2003年的春天,我军的白衣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从SARS恶魔的口中夺回危在旦夕的生命;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汶川大地震,数十万大军急如星火地奔来,于余震频发的废墟中拯救受苦受难的群众……所有这一切,都生动体现了中国军人强烈的使命担当,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坚定意念,忠勇果敢、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扶危济困、救民水火的大爱情怀。

历史上曾有过号召“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时期,至今令人记忆犹新。那并非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的确有着丰富的内涵。它是当代中国军人践行、引领、传播中国精神的有力见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