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创造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守德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12 03:02

5、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就是军队形象的名片,就是中国精神的名片

然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代中国虽然正意气风发地走在前进的路上,却也遭遇了重重的阻击与困难。那些对我抱有敌意和恶意的人,早已或正在疯狂地用各种公开的和隐蔽的手段,千方百计地企图解构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与信念。他们将抹黑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采用歪曲历史、篡改事实、丑化领袖、诋毁英雄等方式,混淆黑白,颠倒是非,蛊惑人心,扰乱视听,在历史观和文化观上造成严重混乱,企图达到摧毁我们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的目的。他们妄想让中国这样一个经过全民胼手胝足、卧薪尝胆的艰苦奋斗,好不容易逐渐强大起来的国家,悄然复制前苏联的悲惨结局,成为不堪一击、毫无还手之力的泥足巨人。对此,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不可否认,我们这支军队在一段时间里确实出现了一些蛀虫,也的确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清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果断措施的坚决执行,人民军队正在重归气正风清、军心昂扬的可喜局面。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清醒看到,同敌对势力解构中国的精神与意志、抹黑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较量,将是长期而复杂的,而且可能愈演愈烈。我们对此决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必须严阵以待,该出手时断然出手。

强军路上,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一举一动广受瞩目,我军的各方面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为世界所关注。但应清醒地看到,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所面对的敌手更强大,所迎接的斗争更激烈。这些都深刻地告诫我们,绝不可有任何懈怠侥幸心理,绝不可以当和平兵为荣,而必须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以接受更为严峻残酷的挑战,用我们堪比前人、气壮山河的战斗与牺牲来书写中国军人的新战绩、新贡献和新荣誉。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为我们立体勾画了当代革命军人应该具有的样子。习主席的要求是对革命军人所应具备的理想信念、本领能力、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等四个方面要求的高度概括,是一张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

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就是军队形象的名片,就是中国精神的名片。当我们的战舰一次次奔赴遥远浩瀚的亚丁湾护航;当我们的蓝贝雷部队到动乱的国家与地区执行维和任务;当我们的白衣战士远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当中国三军仪仗队方阵踏着“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的激昂节奏,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威武雄壮地走过红场,甚至引起观众情不自禁的“尖叫”;这些展现在全世界面前的,就是中国军人的特有风采,就是当代中国的崭新形象。

革命军人的样子好,说明军队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有战斗力。这样的军队才能顺时势、得民心,受到群众由衷的爱戴,才会像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唱的那样:老百姓“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部队也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也才能打仗、打胜仗。反之,革命军人的样子不好,说明军队纪律松懈、兵无斗志,将为人民所疏远,也必然吃败仗。所以我们每一名官兵,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情况下,都应该以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来严格要求自己、对照自己、规范自己,使我们真正成为合格的、优秀的革命军人。

当中国军人不断向“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靠拢时,不只意味着让自己的鲜明形象高高耸立,更标志着强军事业正在进入新的境界。我们这支军队展示给世人的,不仅仅是装备精良、肌肉强健,更应该是精神奋发、令人仰望。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在奋斗追求的强军路上,当以不断超越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与毅力,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创造更辉煌的业绩,以对新的精神高度的攀登,为中国精神输送更加崭新的血液,使其所具有的时代内涵得到更大的丰富和拓展。 

历史潮流,浩浩汤汤。民族崛起需要中国军人挺直的脊梁,强军事业需要中国精神凝聚起强大力量。中国军人与中国精神,永远是一部动人心魄、威武雄壮的英雄交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