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在哪儿,我们的舞台就在哪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肇 锐 刘生平 本报记者 王振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3 05:26

兵在哪儿,我们的舞台就在哪儿

——总政话剧团赴总装部队慰问演出侧记

■肇 锐 刘生平 本报记者 王振江


演员们冒雨演出 高铮

5月18日至30日,由总政话剧团35人组成的“演出服务队”,辗转于西昌、绵阳、江阴等地,行程7500多公里,深入到点多线长的总装所属部队基层哨所、班排点号,为一线官兵演出25场,开展文艺辅导、授课5次,驻地官兵、职工和家属9200多人观看了演出。

深情的表演,带去了军委和总部首长亲切的关怀;精湛的艺术,给基层官兵长久的激励和感动。

“我的最美是你胜利之美,为你加油鼓劲”

20日凌晨,从北京出发坐了38个小时火车,演出服务队抵达总装驻川西某基地。

英雄的航天人,我们来了!这是总政话剧团第一次踏上有“探月港”之称的某发射场。演员们不顾车马劳顿,起了个大早,到发射塔下参观。面对高耸的塔架、威武的火箭,聆听着加注兵群体“澳星抢险”等一代代西昌航天人筑梦太空的感人事迹,不少演员眼圈发红。“亲眼看到官兵们为托举民族的航天梦,长年在艰苦寂寞的山沟里默默奉献,心灵很受震动,我愿一生都为他们表演歌唱。”来自服务队的郭达说。 

走下发射塔,演员们走上演出舞台。首场演出,紧锣密鼓地在基地礼堂拉开。在幽默与感人的氛围里,由秦方、赵旭、郭笑等6位演员表演的小品《就是你》,深情讲述了羌族同胞与人民子弟兵的浓浓鱼水情。 

“我的最美是你胜利之美,为你加油鼓劲……”青年歌唱演员高原的一曲《祖国万岁》响彻全场,在官兵们的盛情邀请下,《春天的芭蕾》再一次令人陶醉。青年歌唱演员孙学翔演唱的《当那一天来临》铿锵有力、《感恩》情真意切。

“光靠你一个人是不行的,能打仗、打胜仗,就是要人人都能打得赢……” 为人熟知的青年演员邵峰与搭档郭笑、嵇瑞星带来小品《知识竞赛》,生动地展现了基层生活的多彩欢乐,诙谐幽默中深刻阐述了“能打胜仗”的大道理,震撼着每一位官兵的心灵。 

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魏积安、郭达、梅丽萍、孙涛等表演的小品《楼台新曲》《父亲》《紧急后送》《东边日出西边雨》,讲述了一个个中国好故事,描绘了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强军岁月,塑造了一个个血肉丰满、形神兼备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

一个个节目演完,欢呼声中,又加演一个、两个,艺术家们零距离的演出,在官兵面前精彩呈现;一次次握手,献花,拥抱,再拥抱,兄弟般亲密互动温暖着每名官兵……

“兵在哪儿,我们的舞台就在哪儿;基层在哪里,艺术家的生活就在哪里。”带队的总政话剧团团长王宏对记者说,“走上‘为兵服务’的主阵地,擂响催征战鼓,唱响强军战歌,是此次慰问演出的主题和目的,也是文艺战士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总政话剧团的艺术家们直面强军实践,用心演绎出了属于航天人的‘风花雪月’,为基地官兵献身航天注入了铁血阳刚。”驻川西某基地领导看完首场演出后评价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