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山川灵气,扬龙马精神:书画家陈有杰作品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黎正光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31 09:29

在中国书画历史长河中以马为主题的画卷千古流传的有:唐代韩干的《照夜白图》,宋代李公麟的《五马图》,元代赵孟頫的《秋郊饮马图》,清代郎世宁的《八骏图》,以及近代国画大师徐悲鸿更是将水墨画马艺术开一代新风,那笔下众多奔马已深深印入国人脑海。仰望众多大师形成的高峰,不畏险难的有杰硬是闯入画马者队伍,以军旅画家的坚韧,开始了一步一个脚印的跋涉和追求。赏读有杰的《春风得意图》《狂飙掠空图》《龙马精神》《神骓泣风图》《六骏奔腾图》《八骏腾霄图》等画作中,感到画家大写意笔墨带给我的奔腾气韵和酣畅强烈、精气神足的视觉冲击。看他笔下的马,无论是单马、双马、还是群马,都是在以马喻人,以情感人,追求的是一种龙马精神,都能给人“妙造自然”之感。

几十年的绘画经历,使有杰具有了扎实的造型功底和驾驭笔墨的能力。所以,无论他笔下的山水还是骏马,我们都能从他画作中赏读到猶劲奔放的线条、恣肆酣畅水墨淋漓的物象,融汇在他充满神韵的画面之中,使其作品越来越具有清新俊逸的洒脱之感。诗为魂,书为骨,这是中国画的优良传统功夫。有杰曾撰诗曰:“诗是有声画,画乃无声诗。诗情与画意,相得互涵滋。”有杰的山水、骏马画中或多或少题有诗跋,细细品来韵味无穷。

得山川之灵气,夫宁静致远,扬龙马之精神,君子当自强。

山水画以静态为主,追求的是意境。骏马画以动态为主,表现的是情趣。有杰懂得“动”与“静”之间大美与奥妙,笔墨丹青常在“动”与“静”之间互为转换,虚实相生、张弛有致,不断萌发出新的创作欲望与灵感,是个多产的军旅书画家。我衷心祝愿有杰战友在书画艺术道路上继续前行,不断创作出更多更美的作品,愿艺术青春常在。

(作者:黎正光 著名诗人,著有诗文集《仓颉密码》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