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李向群连”的“爱心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源俊  黎阳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3 04:04

(原标题:有一种爱叫“李向群”)

3月上旬,南部战区陆军某山地旅“李向群连”的“爱心簿”上,静悄悄地增添了10多笔捐资助学记录。

静水深流,大爱无声。和往常一样,“爱心簿”记录的这些善举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仪式。17年来,经过一茬茬官兵口手相传、无声熏陶,这些善举已成为“李向群连”官兵的自觉行动。

1999年,“李向群连”官兵整理烈士李向群遗物时,意外地发现一封来自湖南的感谢信,得知烈士生前随部队赴湖南沅陵执行国防光缆施工任务时,曾为家境贫困的小学生杨丽捐资助学。

“英雄走了,他的事情我们接着做!”英雄默默行善之举,让大家深受感动。官兵自发设立了“李向群爱心基金”,开始资助贫困失学儿童、援建希望小学,以此作为对战友的一种纪念、对英雄精神的一种传承。

记者在“爱心簿”上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笔捐款的来源、数目和去向。每笔钱款都不算大,却以时间的累积和延续,汇聚成25万余元之多。指导员李新光说,连队用这些资金,前前后后帮助139名中小学生念完了中学,资助46名高中生圆了大学梦。多年来,旅里官兵也借助“李向群爱心基金”这个平台,结对帮助贫困学生,参与的人越来越多。

17年的时间跨度,既让“李向群爱心基金”叠就爱心的厚度,又以一种温暖的形式影响和改变了许多人。

“李向群连”退伍老兵刘卫国,牵头组建了“卫国志愿者服务队”,为20多个牺牲战友父母尽孝,坚持捐资助学、关爱老人,被称为“扬州好人”;退伍老兵陈运源,返乡创业后捐资建校、热心公益,捐款达38万元,每次捐资签字都写“李向群”;下士李向琛退伍回到海南老家后,与战友们筹资设立“李向群助学基金会”……

退伍大学生士兵吴四海还开设了李向群宣传网页。网页浮窗上,火炬闪闪、光辉熠熠,浮现的标语触动人心:有一种爱叫“李向群”!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3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