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亚马逊》原型人物15年后成了人武部部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陶成科 徐殿闯 路波波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1 03:14

关键词之三:同向要同力

多级发力为赶考助力

一名人武部科长,在部长转业,政委参加上级机关会议时无故脱岗,检查组提出批评时,他还不以为然:“反正领导没安排工作,闲着也是闲着。”

该军区调研发现,这种“撞钟型”的干部大有人在:浮躁者有之,有的人站在新队列,心思却出了列;懈怠者有之,有的贪图安逸,为官不为,干“习惯做法”、哼“传统小调”、唱“流行歌曲”。

“新体制下,我们军区党委、机关、基层、官兵四个层级,身处同一节车厢,每个层级都有自己的职责,必须自主发力。”他们组织各级认清在军队建设大棋盘中的方位,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认清肩头的主责主业是什么,解决好心思精力“往哪儿用”的问题;认清军地之间的职责边界,解决好“该干啥、不该干啥”的问题。

该军区司令员昌业廷说:“不自主发力,就要淘汰出局!”为根治不作为、不发力的弊病,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该军区建立干部量化考核细则,将10余名不作为的团一级领导干部调离岗位。他们还打破常规,上报3名任职时间长、业绩平平、群众威信不高的领导干部转业,在官兵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他们还建立人武部全面建设量化考评机制,以激励推动发力。对民兵预备役建设、军事训练等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对事故案件发生率、征兵任务完成率等进行综合评比排序、拉大榜;推行人武部精细化工作制度,以制度带动发力。该军区在多个人武部设立退伍军人服预备役应急征召演练、民兵动态整组等试点,切实做到人人有责、各负其责、按职问责。

前不久,一场寒流席卷西北大地,气温骤降的天气阻挡不住强兵备战的脚步。记者看到,各单位把练兵场当作检验教育效果的大课堂,数十名师团职领导干部带领官兵跨区域拉练,检验实战化条件下快速集结、远程机动和综合保障能力,树立了新一代“国动人”的好样子。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1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