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篇散文绘就耄耋老兵的深深乡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戚林海责任编辑:吴昊
2016-05-06 09:35

追梦遐思远 情怀家国深

“老兵乡愁”主题散文研讨会在宁举行

追梦逐梦,老兵情真。4月26日,由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老兵乡愁”主题散文研讨会在古城南京举行。20余位文化界专家、学者围绕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近期创作的10篇散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认为,方祖岐将军的作品紧扣“乡愁”主题,用生命体验表达感恩心态,以自我重塑表达忠诚信仰,以明古察今表达忧患意识,通过思想升华表达人文情怀,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文学性和现实针对性。短短2万余字,绘就了一位耄耋老兵的深深乡愁,展现了将军对国家、对民族命运的深深思索。

“乡愁是离情别绪的一壶苦水,乡愁是温心沁肺的一壶美酒,乡愁是流淌在血液里的真情热浪,乡愁是催人奋进的不尽源头。”方祖岐之乡愁,从祖籍、家乡、第二故乡到远乡之愁;从对母亲的追思到对家国、天地的依恋;从寻家族之根到寻中华民族之“根”、中华文化之“根”、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之“根”;从守住疆土到守住精神世界、优秀文化、理想信念,守住自己的中国梦……老将军以博大情怀和大爱之心,通过一张画像、一块石碑、一口土灶、一座大桥、一场聚会、一次远行等亲身体验和感悟,以小见大,诉说着自己的亲情、乡情和中华情。

在方祖岐的乡愁画卷中,既有对中华大地上军阀混战的鞭挞,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回忆,对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辛亥革命等的追问,也有对当下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民生等各个领域现实课题的关注,更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畅想。方祖岐以经历作笔,深情为墨,让思想之舟激荡在中华民族苦难与辉煌的历史长廊之中。

经历过战争的洗礼和重塑,戎马生涯铸就了方祖岐特殊的人生情怀。在他笔下,处处透露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对国家、民族未来的坚定信心,尤其是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军队全面深化改革、台湾问题与祖国统一、革命优良传统继承、贫困人口脱贫等一系列现实课题的深入思考。作品中,那些信心满怀、铿锵有力的感叹,无不彰显和传播着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通观10篇文章,每篇均赋有诗词,底蕴浓郁,笔法细腻,感情豪迈。篇篇如窖藏老酒,芬芳弥久沁人心脾,句句如沙场点兵,策马扬鞭催人奋进,启示和鼓舞着后来人达不忘根,安而思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追求,贡献力量。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6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