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仰高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涛责任编辑:吴昊
2016-05-11 05:06

■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对最终的胜利者来说,在最危险的情形下,在最严重的困难面前,是最虔诚的信仰在支撑,在助胜——

衣衫褴褛难掩信仰光芒

“怒潮澎湃,党旗飞舞,这是革命的黄埔。主义须贯彻,纪律莫放松,预备做奋斗的先锋……”

当年,黄埔师生高唱着这首《黄埔校歌》,一起平息商团叛乱,一同挥师东征。但随着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曾并肩浴血奋战的黄埔师生也分化为国共两个阵营,为不同的信仰在战场上厮杀。

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蒋介石集中正规部队和各省保安团20多万人,从四面八方“围剿”红10军团。

巧合的是,被誉为“独臂将军”的红10军团军团长刘畴西和担任围剿指挥官的俞济时都是黄埔一期生,而俞济时手下的大将——补充第1旅旅长王耀武则是黄埔三期生。

12月14日晨,王耀武率部出动。虽然红10军团发起了猛烈进攻,但王耀武很快发现,红军的火力远没有往常那样猛烈,冲锋的速度也大不如以前迅猛。原来,他眼前的这支红军因为物资极度匮乏,已近乎一无所有,战士们穿着破旧单衣和草鞋,举着弹仓空空的步枪和大刀,在漫天飞舞的大雪里冲锋。

血战一天,红10军团因众寡悬殊、弹药告罄,无力再战,于当夜主动撤退。有人向王耀武报告:战斗中,红军有十几个人冒着枪林弹雨去抢救一个人,那人正是红19师师长寻淮洲,已因伤重而亡,就地掩埋了。

邀功心切的王耀武立即派人找到了寻淮洲的尸首。尸尚未烂,上身无衣。王耀武知道,这是因为红10军团被服奇缺,所穿衣服破烂不堪,难以护体,故而在掩埋阵亡官兵时,顺手将死者的衣服脱下,以供活人穿用。

谭家桥战斗后,红10军团只剩不足3000人,无法在皖南立足,决定南下赣东北苏区。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和军团参谋长粟裕率领先头部队800多人走在前面,主力部队则由刘畴西率领随后跟进。

1935年1月12日,当红10军团抵达浙江省开化县杨林地区时,国民党军第49师、补充第1旅、第21旅等部迅速围拢上来,形成包围之势。最终,军团主力没能冲出封锁线,分散潜伏在德兴怀玉山的丛林深草中坚持战斗数日,除少数人突围外,大部分壮烈牺牲。

红21师师长胡天桃被俘后,先由补充第1旅参谋吴鸢审问,结果一无所获。吴参谋向王耀武报告:这个师长很倔强,问不出什么,请您亲自审问。

胡天桃被押到旅部,身着笔挺将军服的王耀武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位师长的上身穿着3件补了许多补丁的单衣,下身穿两条破烂不堪的裤子,脚上穿着两只不同色的草鞋,背着一个很旧的干粮袋,袋里装着一个破洋瓷碗,除此以外,别无他物,与战士没有什么区别。

在王耀武撰写的《阻截方志敏北上抗日先遣队战役的经过》一文中,详细记述了当年与胡天桃那场令他几十年后仍历历在目的谈话。

王:蒋委员长对你们实行宽大及感化教育,只要你们觉悟,一样得到重用。

胡:我认为只有革命,坚决地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军阀,中国才有办法。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王:共产主义不适合国情,你们硬要在中国实行,这样必然会失败的。

胡:我认为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才是最好的社会,我愿为共产主义而牺牲!

王:你家在哪里,家里还有什么人?告诉我们,我们可以保护你的眷属。

胡:我没有家,没有人,不要保护。

继胡天桃后,方志敏、刘畴西也相继被俘。当衣衫褴褛、冻得发抖的老同学刘畴西被带到身穿将军制服、烤着炭火的俞济时面前时,这位胜利者骄傲得连句寒暄客套话都没有,就挥挥手令卫兵押走了刘畴西。

蒋介石自然没有忘记刘畴西,特别嘱咐曾任黄埔教官的北路“剿匪”总司令顾祝同,一定要将其争取过来。于是,顾祝同亲自来了3次。

面对死亡和友情、爵禄,刘畴西不为之所动,坚贞不屈,并鼓励狱中难友:“脖子伸硬些,挨它一刀,临难无苟免!”

就这样,刘畴西、胡天桃等人,先后被敌人杀害于南昌。他们笃信共产主义,至死不渝。

有道是:世事无常。历史给王耀武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1948年,时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第二“绥靖”区中将司令官的王耀武成了共产党的俘虏。据说,他带副官乔装逃出济南城后,在寿光县境内上厕所时,因用高级卫生纸而被当地警惕性颇高的民兵发现并抓获。1959年12月4日,王耀武作为首批被特赦的国民党战犯走出功德林战犯管理所,开始了新的生活。直到那时,他才明白:谁是真正的失败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