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仰高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涛责任编辑:吴昊
2016-05-11 05:06

■出于对解放全人类、建设新中国的坚定信仰,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浇灌理想信念之花。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

一死以赴为信仰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时任泰兴县教育局长的巫恒通为民众的抗日热情所感染,决心投笔从戎,抗击日本侵略者。

1938年,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抗日,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巫恒通得知同学管文蔚已加入新四军领导的江南抗日义勇军挺进纵队,立即前去投奔。在管文蔚处,他与陈毅相会,畅谈抗战大计,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追随共产党抗日救国的道路。

巫恒通重回家乡后,与胞兄巫全仁联络亲友,筹集20余人枪,锄奸匪,保家乡,深受百姓欢迎。在新四军的帮助下,队伍很快扩编为“句容县东北区民众抗敌自卫团”,巫恒通任团长。

1939年夏,巫恒通加入中国共产党,不胜感慨地说:“书生从军,要努力学会带兵打仗。我早年梦想教育救国,逐步改良,但国民党腐败无能,倒行逆施,使我完全失望。我混了半辈子,一事无成。如今我找到了共产党,要重新开始生活,弥补过去虚度之年华。”

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自卫团编入新四军序列,改编为新3团,巫恒通任团长,转战于茅山一带,多次粉碎了日军的“扫荡”,逐步成长为新四军的一支劲旅。

1940年夏,新四军主力北渡长江,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新3团留在茅山地区坚持斗争。皖南事变后,日伪军反复“扫荡”茅山抗日根据地,新3团与敌重兵苦苦周旋,减员严重。在这段艰苦斗争的岁月里,巫恒通出生入死,身先士卒,顽强奋战。他的兄长、嫂子、弟弟相继壮烈牺牲。

巫恒通万分悲痛,慷慨陈词:“坚持抗敌,有敌无我,有我无敌!有敌人在,房屋被毁,人被杀,这是必然遭遇。只有把敌人驱逐出国境,才能保全生命财产。现在什么是我所有的呢?我只有抗战到底的决心。这是我应有的,而且是我应尽的天职。”

1941年春,巫恒通调任苏南第5行政区督察专员兼句容县长,边恢复抗日根据地边开展民主政权建设。敌人将巫恒通年仅11岁的幼子巫健柏作为人质捕至句容城内,妄图以此要挟。但巫恒通不为所动,誓死抗战到底,斗志愈坚。

9月6日,巫恒通与县机关少数随行人员驻句容二区中心乡大坝上。因通信员陶发根被捕叛变,驻地遭到日伪军袭击。巫恒通率众突围,不幸受伤被捕,被关押在句容宪兵队。

敌人欣喜若狂,先是盛餐款待,诱其背叛共产党,充当“清乡”专员,遭到巫恒通厉声痛斥:“你们这些无人性的野兽,是我不共戴天的仇敌!我今天到此只有一死以赴之,我生得光荣,死得光荣,想让我卖国求荣那是妄想!”

一计不成,敌人又生一计,授意伪句容县长陈希周出面劝降。巫恒通卧于囚室,以面向墙,不屑顾之。

陈希周只得自报家门:“我是陈希周呀!”

巫恒通骤然转身,怒目逼视道:“不,你不是陈希周!陈希周是中国人,你是汉奸走狗卖国贼,我不认得你这个民族败类,你赶快滚开!”

陈希周无地自容,扫兴而去。

汪伪政府行政院副院长、大汉奸周佛海曾任江苏省教育厅长,妄想以旧日上下级关系拉拢巫恒通就范,写信并派专员劝降,但同样遭到严词斥责。此后,巫恒通拒医绝食,决意以身殉国,用生命捍卫自己的信仰。

黔驴技穷的敌人又逼巫恒通幼子劝父进食。巫健柏见父亲伤重体弱,不禁失声泪下。巫恒通在生命最后时刻嘱咐幼子:“你要记住伯父、伯母和叔父是怎样死的,记住你爸爸是怎样宁死不屈的。如今你哥哥在苏北抗日,是死是活还不知道。你要继承遗志,长大后献身革命,做有志气又有骨气的中国人。”

14日凌晨,巫恒通在绝食8天后,壮烈殉国,年仅38岁。

噩耗传来,苏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民无不肃然起敬,沉痛致哀。陈毅高度评价巫恒通:“被俘之日起,即义不食敌寇水米,敌寇利用其旧友亲朋来劝降,均遭严拒……死节之惨烈,抗战以来所仅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