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艺老行当触网传承“匠心” 买卖是最好的保护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袁云儿责任编辑:吴昊
2016-05-24 14:27

买卖是最好的保护,分享是最好的传播

“手工艺互联网平台最大的好处,就是为我们筛选了用户。”景德镇陶瓷匠人阿阻说。他有一家名为“初于蓝”的工作室,设计制作青花陶瓷。作品干净简洁,多以佛教、动物为主题。

“淘宝的用户群定位比较低,我们用心做出的活儿根本卖不过那些批发的大路货。但在‘东家’上,用户懂得手工艺的价值,愿意为我们的手艺买单。”开店半年以来,销售额已达好几万元,阿阻已经把“东家”作为自己推广销售的首要平台,其次才是淘宝、定制服务和朋友圈。

“东家”也让那些从前互不认识、埋头做活儿的匠人,有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小社区。“每个领域的匠人都是术业有专攻,但如果我们在一起讨论,就能擦出不少火花,还有可能跨界合作。”阿阻说,一位做木器的匠人找到他,想做一个木瓷结合的作品,但二人交流之后发现,这样做,瓷器烧制的时候很容易变形,成品率极低,成本也很高。那位匠人才放弃了这个想法。

“我们把‘东家’定位为一个东方匠人平台,希望传统工艺不仅仅停留在老匠人那一代,而是能够成为一种潮流,与当下相结合,进而成为一种东方美学的生活消费方式。”俞海华说。

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前央视主持人赵普则认为,对于传统手工艺来说,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分享是最好的传播。

“一买一卖的交易产生了利润,匠人得以生存,以维持基本的体面和尊严。如果这个东西拿回来,仅仅是单一的观赏品那就不行,匠人所做的东西最好是被我们用的。拥有了一件手工艺品后,乐意和别人分享,手作的价值就得到了传播。”赵普说,“传统工艺互联网平台是网络时代把手艺和手艺人推到前台的一个典型标本。匠人在上面可以交流,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追随他的粉丝,跟过去的心态完全不同。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从业者,能够考虑用互联网和商业的手段去激活中国传统手艺。”(袁云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