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涯浴血》看琼崖纵队,你能看到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史日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7-13 14:41

信仰之力

—— 看电视剧《天涯浴血》有感

■史日升

《天涯浴血》剧照

人们总是希望从历史当中汲取营养,从英雄当中汲取力量。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天涯浴血》以大量生动鲜活、感人肺腑的事实证明,琼崖纵队23年红旗不倒,根本原因是信仰坚定。人无信仰,生不如死,人有信仰,无坚不摧。电视剧的播出是在党的生日前后,其本身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历史的纪念,当然也值得我们共产党人从中汲取蕴含其中的信仰伟力。

正如片尾曲《琼崖颂》中唱道:“一面不倒的红旗,一颗不灭的火种,二十三年的奋斗,二十三年的胜利,谱写了一段光辉的历史,讴歌了一曲不朽的传奇。”历史是让我们深刻感悟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的依托,琼崖党组织领导琼崖人民坚持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史的一个缩影,是一段必须牢记的历史,是值得被深入挖掘的文化积淀。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死,虽死犹生。做反动势力的走狗、帮凶,虽生犹死!”铮铮誓言振聋发聩,片尾结束屏幕淡去,这段话依然犹如惊雷在我的脑海里反复响起,那高高擎起的拳头仿佛一座丰碑立在了我的内心深处,革命先驱李硕勋被国民党反动派打断双腿,只能用竹筐从监牢里抬出,但高高举起的拳头仍然坚毅有力……我想,这就是信仰,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和人物,透过荧屏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了那一段血雨腥风的历史。作为真实反映琼崖人民革命武装历史的作品,该剧清晰描绘了海南岛当时的历史大事件这个线索,深刻阐述了琼崖地区的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积淀,深入刻画了海南民族地区的民情民意。当中记录了诸多真实感人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比如冯白驹与黎族领袖王国兴歃血为盟,团结一致,并肩战斗,为琼崖革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得到了毛主席的高度评价,最后王国兴作为黎族代表参加了开国大典;再如在压迫中反抗,拿起武器,追求解放,一路走一路歌的红色娘子军……故事很悲壮,催人泪下,影片在展示着历史本身的巨大魅力的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琼崖革命队伍铁一般的信仰。对今天军队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来说,这种精神值得从电视剧中借鉴和学习。

时代不同,信仰的内涵不尽相同。琼崖革命队伍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经受了艰苦的考验和锻炼。他们牢记党的话,懂得干革命要不怕苦,艰苦光荣,怕苦耻辱;官兵在母瑞山靠吃“革命菜”过日子,在反“蚕食”、反“扫荡”斗争的最艰苦日子里,饿着肚子去打游击。在重重困难面前,不悲观失望,不被困难压倒,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人的信仰来自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来自对“可赞美的光明的前途”的坚信与渴求;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种信仰来自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来自对通过劳动奉献建设一个强大新中国的壮志与豪情;在波澜壮阔的新时期,这种信仰来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强军梦”。无论我们信仰的外在如何表现,但构成95年来共产党人信仰体系的核心亘古不变,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对信仰的忠诚和实践,保持先进、纯洁和优秀,始终是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