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画家田迎人油画作品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彭 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8-30 08:54

田迎人黑白油画《约塞米蒂之吻》

今天我敢说,到过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约塞米蒂的中国游客不在少数。当两个世界著名风景地——约塞米蒂与黄山牵手,结成一对友好的“公园伙伴”以后,中国人对北美大陆上的这个“世界自然遗产”,也就更感到亲切,也更加熟悉。田迎人这幅黑白油画《约塞米蒂之吻》,再一次把我们对约塞米蒂的美好记忆唤醒。这种美好的记忆又何尝沉睡呢,只要我们还能被美的风景所打动,美的风景就永远在我们心灵里鲜活。

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成立得益于总统林肯。他早在1864年就将这里的巨杉林化入保护区,并将此地建成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公园。当时的总统林肯,正在忙于解放黑奴的南北战争,但他仍然没有忘记对国家古老而又珍贵的自然资源予以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呵护。如今长得健壮的黑熊、山猫和松鼠们,以及濒临灭绝的游隼、金鹰和大角羊们,都应该感念这位出自贫寒之家的总统的恩惠。当然,林肯是听不到它们感恩的鸣叫了。

山川作证,画笔有情。

倘若约塞米蒂不是天堂,那么天堂就像约塞米蒂。那里拥有人生最宝贵的情感和思想,拥有世人最向往的纯洁,美丽,真诚,善良和至爱……画面中的树木,就是人们常说的黑橡树、雪松、黄松木和巨杉吗?不管是不是,树身都很健硕而又舒展。第四纪冰川形成的内湖边缘,那些耸立的岩石山峰,就是冰川雕凿而成的花岗岩浮雕么?无论如何,它们看上去,都很有些雕塑大师米开朗基罗的风格。拱形石桥的倩影,倒映在湖水之中。正好构成了一个有着完美曲线的、性感的唇形,让我们想到具有天才想象力的艺术家达利设计的唇形沙发。西班牙的萨尔瓦多•达利,与毕加索和马蒂斯齐名,同为这个浪漫的斗牛士的国家三位最知名的19世纪画家。红唇微启的唇形沙发,只不过算是室内的“小物件”而已,而我们所见的湖面拱桥的润泽的“嘴唇”,它所倾吐的却是大自然的爱语。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天地有大爱而不语。

——幸有画家田迎人代言、代语。

世人无不爱风景,风景何尝不爱人?两者之间只欠沟通,只是缺少中间人——传译者,或是信息发布者。艺术家,就是大自然与人类之间的爱的“同声翻译”,负责“新闻发布”,他们将这种大爱的情愫,通过绘画、音乐、文字和影像等作品来尽情尽性地予以表述,既让人类的心灵得到难得的享受、浸润,同时,也使大自然在艺术作品中凸显其永恒的魅力与不朽的真容。艺术的这种媒介特质,很是符合现代电子信息时代的社会需求。人们在人际间最广泛、深入、持久的传播与交流中,感受生命的存在与价值,发现生活的美好与意义,体味宇宙时空的博大与深邃。因此,做一个合格的艺术家是一件多么了不起,又是多么幸福的事。不是艺术家有意忽略世俗的念想与追求,忽略物质的贪图与虚荣,而是艺术创作本身给他们带来太过迷人的惊喜和冲动,让他们仅凭创作的过程与发布的事实就能幸福满满,恍若神明。

西方音乐界流传一则感人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贝多芬之吻》。它讲述的是,贝多芬在演出结束后的12岁的钢琴家李斯特的额头上,轻轻一吻;而李斯特又在自己成名之后将这一吻,传递给他的少年学生冯•萨尔。李斯特对冯•萨尔的留言是:“好好照料这一吻,这是贝多芬之吻”。不知问什么,当看到田迎人的画作《约塞米蒂之吻》时,我会想起贝多芬。

也许,《约塞米蒂之吻》与《贝多芬之吻》——两者的共同点是,它们都属于“天堂”之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