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乌蒙山打转转 巧设“空城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温亚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27 03:01

探访乌蒙山

没到会泽之前,从毛泽东的《七律长征》诗词中,知道了乌蒙山,也知道了乌蒙山下闻名遐迩的古城会泽。当年红军长征,与敌人在乌蒙山区周旋时,会泽给红二、六军团将士提供了不少军需物资。

到会泽后才知道,早在明清时候,会泽就是经济发达的“钱城”、名副其实的铜都。明清时期每年额定滇铜六百万斤运交京师专供宝源、宝泉两局铸币,故称之为“万里京运第一城”。南铜北运的京运古道,运距之长、运量之大、持续时间之久,在世界古代史上也属罕见。

80年前,红军第九军团为了牵制敌人,掩护红二、六军团主力南渡乌江,在军团长罗炳辉的率领下,于1935年4月25日由贵州盘县挺进云南,经富源、沾益两县,27日占领了宣威。根据上级命令,5月2日罗炳辉军团从者海向会泽县城进发,他亲率第七团为先头攻击主力。攻破会泽县城后,在地下组织的协助下,罗炳辉部在“钱城”共筹钱款六万多元,贵重物品三万多件,布四百多匹,粮草无数,加上缴获的三百多支枪、子弹,还有骡马,除过补充己用,将其余的钱粮储存起来,给后来进入乌蒙山区与敌军周旋的红军大部队解决了后顾之忧。

乌蒙山区群山起伏,谷深山陡,道路崎岖,人烟稀少。1936年2月底,红二、六军团进入山区时,正值阴雨季节,寒风瑟瑟,道路泥泞,更增加了行军的困难。由于天寒地冻,许多地区渺无人烟。一万多红军将士在一座座大山中转来转去,还得躲避敌人的追踪,更增加了行军的困难。幸亏,有罗炳辉部储存的粮草通过各种方式提取补给,解了大部队的燃眉之急。

当时,以国民党顾祝同为总指挥的“追剿”部队纷纷涌来,以十个师的兵力尾追和侧击。红军转入条件恶劣的乌蒙山之后,被围困在纵横三十里的狭小区域内。紧要关头,贺龙等领导经过仔细侦察,决定采取疑兵战术,布置草人于阵地前,并在树丛中插满红旗,让敌人以为红军主力还在这一带。然后,贺龙指挥部队果断从敌郭汝栋、樊崧甫两纵队之间穿插出去,绕到敌人纵队外侧,第3次进入奎香地区。红军突围两天后,敌人才占领红二、六军团留下的阵地,这才明白中了“空城计”。 

突出重围后,红二、六军团立即挥戈南下。3月23日,在宣威以北的来宾铺地区击退滇军两个旅的阻击。28日,红军胜利占领黔西南的盘县县城。至此,乌蒙山回旋战胜利结束,打破了国民党重兵围歼的计划。毛泽东与红二、四方面军部分领导人见面时,十分高兴地说:“二、六军团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们也被你们转昏了头。硬是转出来了嘛!”

追寻红军当年的足迹,我们来到乌蒙山中一个叫大海草山的地方。大海草山位于会泽县大海乡东南部,属乌蒙山系主峰段。绕山道上到草山顶,地势平缓,广阔无垠,这里属亚高山草甸,海拔在2570米至4017米之间。沿途多为秃山荒岭,山坡上羊群闪动,当然还有放羊的老人,周围也有一些村人在走动,然而我的感觉却是周遭静悄悄的。寂静的乌蒙山曾托举过红军长征的脚步,见证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吞吐了一场场血雨腥风的战役,而目下展示给后来者的却是阳光下宁静的祥和,还有林海间微露起伏的静谧之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