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司令员孔从洲的抗战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东进 辛旗 张焱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29 02:02

仰无愧于天 俯不怍于地

——回眸孔从洲将军革命足迹

■罗东进 辛 旗 张 焱

矢志求真理,铁心跟党走

1906年10月2日,孔从洲出生于西安灞桥镇一个农民家庭。孔从洲从小就树立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远大志向,17岁时离家到陕北安边找到杨虎城,在教导队当了学兵,经历北伐战争,受到杨虎城器重,从排长一路升至少将旅长。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孔从洲时任十七路军警备第二旅旅长兼西安城防司令,是杨虎城告知兵谏计划的第一人。在杨虎城领导下,他指挥所属部队打响西安事变第一枪,一举解决了蒋介石在西安城内的军警宪特武装,扣留国民党军政要员,控制机场和火车站,保持城内秩序。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亲赴西安共商抗日救国大计,处理捉蒋善后事宜。他又负责西安城防治安警备,护卫中共代表团和杨虎城将军的安全,为稳定局势促进事变成功及其和平解决,为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贡献卓著。周恩来总理曾赞许说:“孔从洲在西安事变中立了大功”。

蒋介石回到南京背信弃义,扣留张学良,逼迫杨虎城“出洋考察”,并以军事重压和经济收买等手段,瓦解东北军和十七路军。严峻形势下,孔从洲牢记杨虎城与中共合作、坚持抗战的初衷和出国前嘱托:“北边是朋友,南边是冤家;北边是光明,南边是陷阱”。在中共中央38军党的工作委员会协助下,与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活动进行坚决斗争。1937年夏,孔从洲率部驻守泾阳,会见了前往西安因暴雨无法渡河的周恩来、朱德、叶剑英、林伯渠、邓小平等人,3天长谈周恩来嘱咐他切记4件要事:杨虎城留下的部队要团结;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重视游击战战法;依靠人民群众。这番语重心长的谈话让孔从洲铭记终身。1938年他率独立46旅开赴抗日前线血战永济,1939年大战中条山,1940年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他受命在晋南出击日军。固守中条山3年半后,他任新编35师师长率部参加中原战役,防守登(封)洛(阳)公路,鏖战虎牢关。八年抗战,他历经正面战场数十战,与日寇殊死搏斗,所部牺牲巨大。

早在大革命时期,孔从洲受共产党人魏野畴、南汉宸的教育,1927年就要求入党。因斗争需要,党组织让他暂时留在党外以便开展工作,他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后,他不顾个人安危任用中共党员何寓础当秘书,秘密安排中共党员在部队。抗战8年中,他的部队接受党的指示,任用大批党员担任各级指挥官,毛主席曾赞誉“38军是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典范”。在孙蔚如、赵寿山相继调离38军后,孔从洲成为这支老西北军的主心骨,他紧紧依靠中共38军工委掌握部队。蒋介石嫡系张耀明任38军军长后,孔从洲请示党中央带部队回归,因时逢国共和谈,他暂缓行动,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竭力稳定部队。他向党中央、毛主席派来的周仲英、张西鼎同志表示:“无论发生任何情况,都要坚决跟着共产党走到底。”

1946年春,蒋介石准备发动内战,密令胡宗南将孔从洲明升暗降任副军长调离部队,将38军整编为38师,移防至蒋系部队包围圈。危急关头,孔从洲按照党中央指示,当机立断,于1946年5月率部队回归人民军队行列。党中央、毛主席高度评价“38军及其前身十七路军以其不断进步的表现和巨大牺牲,在现代中国历史上树立了光辉形象”。致电嘉勉:“祝你们胜利地参加了人民军队大家庭!”9月1日,党中央、毛主席批准孔从洲为中共正式党员,从此他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9月13日,党中央决定在晋冀鲁豫解放区组建西北民主联军第38军,任命孔从洲为军长。其后,孔从洲率部参加豫西战役、陕南战役,开辟豫陕鄂解放区。1948年10月,中原野战军奔赴淮海战场前解放郑州,任命豫西军区副司令员孔从洲兼郑州警备司令,而3年前他曾任国民党军接受日军投降的郑州警备司令,历史巧合寓含了将军人生传奇。1949年初,他出任第二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副司令员,参加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孔从洲历任西南军区炮兵司令员、高级炮兵学校校长、炮兵工程学院院长、军委炮兵副司令员等职,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炮兵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