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从湘江到遵义》在京首演 11月将进行第二轮演出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常伟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29 19:39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梅常伟)再现伟大历程,重温长征精神——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创作排演的叙述体话剧《从湘江到遵义》9月28日在北京首演。

这部剧以“湘江惨败”“翻越老山界”“通道转兵”“黎平会议”“强渡乌江天险”“挺进遵义城,召开遵义会议”为叙事支点和基本背景,艺术表现湘江战役后,红军将士面临多路强敌围追堵截、内部思想不统一等困境,在迷惘、焦灼、痛苦中凭借坚定理念信念艰难探索,最终迎来中国革命伟大转折——遵义会议召开。

剧中既有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人物群体,也有陈树湘、易荡平等红军指战员群体,还有充满梦想的红军女战士、一度害怕想逃离队伍的民夫、守望在家乡瑞金的老母亲……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心路历程,时而各自展开,时而互相交叉,人物思绪有时还会穿越历史进入80年后的现代社会,形成了本剧独有的艺术风格。

来自长征史研究、戏剧等领域的专家们观看后认为,这部话剧成功展现了从湘江战役到遵义会议这一特定时段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丰富思想内涵,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是有突破、有创新、有深度的力作。

据了解,话剧9月底至10月初在北京进行首轮演出后,将于11月进行第二轮演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