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08 04:06

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以新闻报道为己任的新闻工作者,今天成为被报道的新闻人物。习主席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加强媒体建设和新闻工作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纸上春秋,见证时代进步;笔底波澜,推动发展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反映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展成效,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马克思曾说,记者应当生活在人民当中,“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党的新闻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新闻工作者代表着党和政府,这种信任弥足珍贵。从范长江提出“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到穆青以“勿忘人民”激励青年;从魏巍以“最可爱的人”褒奖人民子弟兵,到“走转改”活动提倡“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激荡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永远要作为新闻工作者矢志不渝的信念、永志不忘的初心。

现在,舆论环境、传播方式、受众对象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媒体的竞争空前激烈,媒体融合的进程急剧提速,新闻舆论工作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特别是各种敌对势力同我们争夺新闻舆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就会去占领。

面对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挑战,面对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带来的变化,面对纷纭复杂的国际舆论格局,面对火热的社会生活,如果新闻工作者不能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不能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职责使命,不能接地气、生灵气、长才气,就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是习主席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的“4点希望”。军队新闻工作者作为党的新闻舆论战线的一支重要队伍,肩负着为党的政治主张和先进理论鼓与呼、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特殊使命,学习和践行“4点希望”,应该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军队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牢记习主席的殷切期望,为时代放歌、为强军聚力,深化“走转改”、倡导“短实新”,进一步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奉献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当前,尤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引导官兵认清重大意义,融入思想行动,自觉高举旗帜、维护核心。

今天,是第17个中国记者节。新闻永远在路上,责任永远在肩上。让我们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篇章,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真正让广大官兵满意,让习主席和军委放心。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