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要听得进"牢骚怪话"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念文 王先利 田亚威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08 00:10

2、不能害怕官兵惹麻烦,要敢于为官兵担责——

解决问题,让官兵心里亮起来

“首长好,祝贺您的儿子金榜题名,祝愿他更上层楼!因事不能当面道喜,很是遗憾,改天我专门回团看望战友们。”

今年8月25日,该师某团政委赵国斌收到转业待安置干部雷某发来的短信,言语中充满真诚。

雷某曾是师团两级党委关注的“个别人”。2015年3月,他交流到该团任职,当年9月,团领导就陆续听到反映,说雷某以工作等借口向团里战友借了十几万元,并久拖不还。不久,更大麻烦出现,连云港一家私营信贷公司竟然堵在团机关门口找他要债。

这太反常了!团领导找雷某深谈后,他道出了苦衷。原来,他前几年私下“炒房”亏损,欠下银行、信贷公司和亲友等70余万债务,靠工资难以偿还,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妻子为此正与他闹离婚,自己已是心灰意冷。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倡导,思想工作就是要盯着人做工作,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找到穴位、把准脉搏、打准鼓点,有的放矢做好工作。”采访中,赵政委向记者坦言,当前社会上不少人投资亏损,军营并非真空,个别干部也存在这一现象。遇上这种事,如果组织上只是简单粗暴地批评处罚,而不去开导挽救,可能会逼人走极端,也会砸了单位的牌子。

他们在依规依纪批评处理的同时,帮助解决问题。团党委让大家相信雷某,给他时间,由雷某承诺“欠债必还”。团长陈为清、政委赵国斌分别自掏腰包3000元,先帮雷某垫付了一个月的信贷债务,随后又以组织出面与信贷公司走访商谈,达成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他们更没有隐瞒“家丑”,团党委将此事向师党委作了汇报。不久,师领导来该团调研,专门找雷某谈心,告诫他只要改过自新,组织上就不会放弃他。

实打实的举措,帮助雷某走过了那段灰暗期。今年初,他主动递交转业报告,并向组织保证,要早日还清债务,开启新的生活,承诺将拿出转业费首先偿还团里战友。前不久,该团又指派机关的两名同志前去雷某湖北老家慰问,进一步稳定其思想。

“当今社会多元复杂,诱惑大、陷阱多,军营也不是‘桃花源’,官兵作为社会人,难免会遇到纠纷摩擦。”该师党委分析后感到,对于官兵有意无意沾上的“麻烦”,组织上决不能不理不睬,要敢于在不违反原则和法律的前提下为官兵“扛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