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要听得进"牢骚怪话"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念文 王先利 田亚威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08 00:10

3、不能无视官兵的疾苦,要勤于帮官兵解难——

满足需求,让官兵心窝热起来

“是组织上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感到工作生活在这个单位,非常温暖踏实。”采访中,该师某团营房股长徐华波刚一说话,眼圈就有些发红。

去年5月的一天下午,徐华波和战友们一起打篮球时突感身体不适,刚走下场便昏厥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病情稳定后,徐华波向前来看望的团领导道出了隐情:以前在作战部队时,他也曾因突发性心跳骤停被送到医院抢救过一次,但事后医院并没有找出原因,自己一直活得提心吊胆。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倡导,要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官兵的实际需要。设身处地想一想,官兵遭遇疾苦时,正是需要思想政治工作靠上去的时候,而且要带着感情帮助官兵解难去困。”该师干部科长祁林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师党委接到团里报告后,决定由组织出面协调,安排徐华波到更高水平的医院就医。在师党委机关协调下,团里派人陪同徐华波前往南京总医院心内科就诊,为他安装了价值15万元左右的进口体内自动除颤器。

“手术那天正逢‘七一’党的生日,我印象特别深。真的要感谢师团党委、感谢部队战友!”向记者讲述起当天的情景,徐华波仍感动不已。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曾独自跑到体系医院恳求到上级医院就诊,但由于平时没有症状,医院不予受理。这次住院期间,师政委李江苏不但专门给总院的专家朋友打电话请求关心,出院后还亲自找他谈心,鼓励他乐观生活。据介绍,该师已将徐华波列入困难对象,每年都会进行补助,团里也为其报销了往返差旅费和一些医药费。

“预备役师现役官兵人数不多,组织上完全可以做到精准关心每个官兵。”采访中,该师军务科长曹斌特意告诉记者,师党委明确强调,在关心遇到疾苦的官兵时,尤其要做到官兵平等,不能重干部、轻战士,搞厚此薄彼、分轻重缓急。

去年8月,该师机关公勤队上士方生洋的家属小邓带着孩子从老家湖南张家界来队探亲。一天深夜,小邓突然腹痛不止,赶到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由于正赶上周五,需要排队等候做核磁共振检查,下周一才能出结果。情急之下,方生洋向公勤队领导求助。师领导听取汇报后,立即安排卫生科长协调医院的预备役军官给予帮助。周六上午,小邓被优先安排检查,诊断出急性胆囊炎,并及时做了手术。随后,该师还协调医院执行驻军家属就医的“一免八减半”优惠政策,减免了7000多元医疗费。

此事不仅让小方夫妇非常感动,更在全师上下广受好评。该师党委运用组织优势解决靠官兵个人无法解决的难题,有效维护了官兵的切身利益,更真真实实温暖了广大官兵的心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