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丨致敬!战地记者和他们的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08 08:34

编者按:11月8日,又一个记者节到来,这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日子,然而需要过节的人仍在路上……

还有一群“新闻战士”,他们的新闻战场在高山大洋,他们的新闻战场充满战火硝烟,他们就是战地记者。今天是他们的节日,现在就让我们通过他们的书来认识他们、认识战场、认识激情与梦想。

《中国的西北角》

范长江的大名在中国新闻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出色的战地记者曾追随着红军的足迹,记录了伟大的长征。

在中国工农红军进行长征中,年仅26岁的范长江,为了深入了解红军北上抗日对于整个中国政治动向的影响,他以报社通讯员的身份,只身赴大西北进行实地考察和采访。他的西北之行,历时10个月,行程4000公里,足迹遍布川、陕、青、甘、宁等地区,沿途写下了大量的旅行通讯,其中最重要的是,他记载了红军长征的真实情况。这些通讯陆续发表于《大公报》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使广大人民能够了解到红军长征和北上抗日的境况。不久,当这些通讯汇编为《中国的西北角》一书后,出现了读者抢购热潮。

周恩来称赞范长江的通讯说:“我们惊异你对我们行动的研究和分析。”胡愈之赞誉他的通讯集《中国的西北角》和后来斯诺的《西行漫记》一样,“是一部震撼全国的杰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