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丨致敬!战地记者和他们的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08 08:34

《环行东北》

刘白羽,1916年9月28日生于北京。1935年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散文、诗。1937年到太行山,1940年回到延安,编辑《文艺突击》。1944年到重庆,编辑《新华日报》副刊。日本军国主义投降后,作为《新华日报》记者,深入东北,写了自“九一八”以来第一本报道东北的专著《环行东北》。1946年冬,由新华社总社派至东北担任军事记者,参加了解放东北的历次战斗。

刘白羽采写的向全世界报道东北情况的报告文学集《环行东北》,成为当时报道东北的第一手材料,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满足了人们想了解东北的愿望。特别是《英雄的四平街保卫战》这篇通讯冲破迷烟瘴雾,报道了东北人民部队英勇斗争的真实情况,打破了国民党编织的谎言和骗局。他在东北解放战争中的第一篇通讯《人民与战争》通过铁的事实,发出了“东北人起来支援我们的正义战争了”第一个呼声,使观望者毅然做出支持共产党的决定,为赢得人民对解放战争的支持起了积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