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丨致敬!战地记者和他们的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1-08 08:34

《亲历抗美援朝战争》

孟昭瑞,我军著名军事记者、摄影家。2012年被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孟昭瑞1948年从事纪实摄影工作,先后在人民解放军《华北画报》《解放军画报》任摄影记者、研究员、高级记者。参加过平津战役、北平入城式、开国大典、两弹一星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采访,拍摄了大量珍贵历史照片,许多作品在全国、全军获奖。

孟昭瑞作为战地记者,深入抗美援朝战争第一线,在鸭绿江畔、上甘岭、板门店,他用影像记录“最寒冷的冬天”,为公众直观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图片。孟昭瑞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和精确的镜头,记录了历史上无数震撼人心的瞬间。书中图片的顺序和所配文字,均为孟昭瑞先生亲自整理,是其生前最后一部亲自整理的著作。

这是一本兼具收藏和研究意义的历史画册,共收录了200余幅拍摄于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历史照片,为那场伟大的战争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图像资料。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赢得了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确立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书中有志愿军官兵热烈誓师的身影、上甘岭激战的写照、志愿军优待战俘的记录以及朝鲜停战协议签署的画面,其中许多照片是首次发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