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你努力合群的样子并不漂亮

来源:“兵哥范儿”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波派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12 14:59

一)

因为从小的人生信条“不杀人”,多斯参军拒绝拿枪从而遭到战友欺凌,上司诋毁,军事法庭审判,被定义为“拒服兵役者”。经过父亲和女友的拯救,摆脱了罪名,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不拿枪上战场的男人。

全军在钢锯岭溃退后,多斯不走,独自留下救人,开启无敌状态。包括在火线上包扎、提血浆输血,从距离日军阵地只有不到十米的地方拖回来一个个伤员等等,凭着“再多救一个”的信念,在枪林弹雨中毫发无损,一个又一个被拯救,直到援军到来结束第一段辉煌历史。

俨然多斯在影片中就和阿甘在影片中一样,是英雄,更像个神。所有的神助都来自于他的执念“我~不~杀~人~”。可这是战场啊,用多斯上级的话讲“战争中没有杀人,那是拯救,开枪是为了死最少的人”。任何人都说服不了多斯,无论用何种恐吓和卑鄙的手段,他也不管在何地还是战争,杀人就是杀人,没有调和的余地。

不拿枪,不用武器就一定能避免杀人。他是军医,他的使命是救人。

片子的前60分钟毫无遮掩的描述着信仰之于多斯的重要和坚定,即使付出挨打,挑衅,谩骂甚至不能回去和女友结婚的残酷后果他也无动于衷,选择用自残锤墙的方式解脱自己。

除了用大篇幅描述主角多斯的信仰,影片中毫不吝啬地也描述了日本军人的信仰。

日军在“一切为了天皇”的口号嗜血般地朝着枪口和炮口一排又一排的向美军扑来,倒下一批又从地道里上来一批……

有信仰的人,有信仰的民族真可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