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你努力合群的样子并不漂亮

来源:“兵哥范儿”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波派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12 14:59

四)

多斯把自己能说的全给身边的人说尽。依然不被理解,他也明白,默默做好自己,不要强求。

导演把镜头切到一个又一个多斯独自相处的场景。角落里看着女友的照片发呆,躺在床上看着圣经小册子。他尽量一个人,既不想惹别人不高兴,也不要求他人理解自己。彼此尊重就好,相安无事。

夜深人静的时候,多斯也困惑也迷茫。他觉得自己并没有伤害谁?你有你们的价值观,我有我的价值观,或许有差异,但为什么不能求同存异,和谐共处?一定活成你们的那个样子才算是合格与优秀吗?

显然不是。当我们被生活打磨成了圆滑的石头,本为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去豪赌,最后我们却是因这目标才活成了自己讨厌的人,我们赢了生活,却输了自我。

多斯不想失去自己,那样会很难受。他想活的真一点,单纯一些,即使是在残酷的战场上。

毛姆笔下《月亮和六便士》里的思特里克兰德,四十岁的时候想要为自己活一把。抛弃一切,高薪的工作,一对优秀的儿女,优雅的太太。留信说:“四十岁以前我是为了使命活着,孩子成年,家境殷实,奔波忙碌,四十岁后我想要为自己而活,要去学画画,我告诉你我必须画画儿。我由不了我自己。一个人要是跌进水里,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是无关紧要的,反正他得挣扎出去,不然就得淹死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