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看头!海工大9成学员经常参加文化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峰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18 05:02

海军工程大学着眼军队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下大力气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用多元化、接地气的各类文化活动促进教育开展,深受学员喜爱。该校经常参加各类文化活动的学员比例达到90%以上。文化骨干作为学校文化活动的主力军、生力军,在参与组织活动中传播先进思想,宣传创新理论,弘扬先进文化。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了他们的创新实践。

海军工程大学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熊峰

艺术精品进校园 春风化雨育英才

翻沉的客轮,混浊的江水,被困男子命悬一线。情急之下,潜水员官东将身上的潜水设备取下来套在被困人身上,自己潜游出水面时,双眼红肿、鼻孔出血……12月11日,在海军工程大学礼堂内,潜水员官东奋力救人的一幕被搬上舞台,10余名学员正在为2017年元旦晚会进行紧张彩排。

饰演官东的学员苏达说:“在最危急的时刻,官东把危险留给自己,每演一次,我都会感受到一次心灵震撼!”

兵写兵、兵唱兵、兵演兵,这样的节目学员演起来带劲,观众看起来走心。

随着“95后”成为军校学员的主体,他们思维活跃、喜欢新鲜事物,对于“照本宣科”式的教育不“感冒”。“要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在抓好系统灌输的同时,尤其要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把繁荣发展校园文化作为深化教育活动的‘催化剂’‘增效剂’,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该校校长韩小虎深有感触地说。

该校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先进文化育英才”活动,在主课堂开辟“文化大讲堂”,开设美学与文学艺术赏析、交际礼仪与心理等30多门人文必修课和选修课,在第二课堂开展人文教育活动季和“读名著、看名片、听名曲、赏名画、请名家”活动。

著名教育家、人文教育活动倡导者杨叔子院士、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作家二月河等文化名人,先后来校为学员讲学,在学员中拥有众多“粉丝”;国家京剧院、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云南红河艺术团等知名艺术团体来校演出,让学员直呼“解渴”。实践证明,这些活动培养了学员人文底蕴、拓宽了思维视野、提升了艺术修养。

11月22日,该校成立67周年之际,联合燕京书画社成立的书画教育培训创作基地揭牌。曹环义、赵青仲、刘洲洲等3位艺术家为学员做了精彩报告,与学员围绕绘画艺术鉴赏、书法临摹创作等主题开展探讨,让学员领略文化精品的魅力,在高雅艺术陶冶中提高品位,厚实底蕴,优雅气度。

彩蛋:点击下图看视频《海工大“小鲜肉”如何变身军营男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