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强军”与“文化”串起的军营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栗振宇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30 03:30

强军兴军的文化记忆②

早起的霞光遥望大地,在广袤的空间里留下斑驳温润的碎影。有人说,记忆就如同这般碎影,洒落在人们心里,千姿百态,无序而有章。岁月留痕与生命馈赠给我们搭构的,是一片经过时间沉淀的世界。

盘点2016年强军兴军的文化记忆,就像突然迈入这样壮美如画的世界。“强军”与“文化”这两个关键词,串起了众多珍珠般的精彩片段。

(一)

2016年初夏,大渡河畔波涛汹涌,铁索桥边誓言铿锵。党旗前的誓言铿锵有力,声震寰宇。陈 果摄

官兵是文化建设的主体。正是有了广大官兵的积极参与,军营文化的面貌才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诸多侧面,才能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前提下,展示出新的生命力。

2016年初夏,大渡河,铁索桥边。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官兵在奔赴川西某高原雷达站换班中途,在飞夺泸定桥遗址旁庄严列阵,回忆热血抛洒的战争年代,誓言响彻云霄……

这一幕,对于2016年全军基层文化建设的宏大舞台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然而,这样的细节却折射出强军文化建设一个鲜明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那就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文化血脉、砥砺战斗精神。

过去一年,在各个军史馆里,在遍布全国的烈士纪念碑和战斗旧址前,我们总能看到官兵庄严肃穆的身影。什么是信仰?什么是牺牲?什么是坚守?什么是崇高……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一次次与革命先辈的灵魂对话当中,变得愈加清晰;英雄部队的英雄业绩,英雄人物的英雄壮举,给官兵特别是刚刚入伍的战士内心以深深触动。与此同时,更有很多部队将“传承优良传统、做英雄传人”融入到部队的作战训练当中,“刘老庄连”“硬骨头六连”等鲜红旗帜高高飘扬在龙腾虎跃、硝烟四起的训练场、演习场和执行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的队伍里。这些强军文化的品牌方阵,一次次因为取得新的突破、夺得新的胜利、赢得新的荣誉而披上新的光彩。这样的场景,总给人一种强烈感受: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上,那些曾经让敌人胆战心寒的英雄部队从未走远,英雄背影里巍然站立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着与他们前辈一样的精神面孔。

当然,这样的精神面孔既是深沉隽永的,亦如高山流水般生动鲜活。这就是军营文化的魅力。它是点燃官兵英雄血性的火种,也是寄托官兵五彩心灵的地方。那飘扬在大漠深处的琴声,那记录蓝天梦想的诗集,那写满强军心语的海岛小路……类似如此因地制宜、因时而异、点点滴滴的文化景观,或许没有洪钟大吕般给人以震撼,但它们在不经意间勾画出官兵的精神图谱,装点着官兵的精神家园。家国情怀、强军梦想等宏大主题,在此时化作一朵朵透着灵性的浪花,每每遇见,总能拨动人的心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